福州新闻网
  
  
  

永泰:延续千年古邑文脉 活化传承一路并济

2019-07-28 13:0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泰村保办提供

  作为福州古厝的重要组成部分,永泰县庄寨、古民居建筑规制与建筑手法极具闽中地域特色。近年来,永泰将现代建筑理念融合传统建筑,探索出永泰建筑新风格,积极传承弘扬永泰古村落古庄寨特色建筑元素,为全域旅游注入厚实的建筑文化。

永泰:延续千年古邑文脉 活化传承一路并济

  爱荆庄全景。

永泰:延续千年古邑文脉 活化传承一路并济

  仰止楼。

      联合乡村文旅 多方面发展古厝

  位于永泰嵩口镇的宁远庄是永泰庄寨的杰出代表。如今,宁远庄内机器轰鸣声不断,工匠们正在忙碌地赶工。

  宁远庄自今年2月开始施工以来,已完成了70%工作量,部分展示区已经布展完毕,目前正在进行后期装修和布展工作,预计将在国庆前后开业。这座沧桑古寨将脱胎换骨,华丽转身为冷兵器博物馆,展示从旧石器时代到晚清民国时期的各种冷兵器及武备2000多件,与古老的防御智慧相呼应。

  以宁远庄为例,永泰庄寨群落正迎来历史性的新生:18座永泰庄寨跃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由北山寨改造的白云相爱酒店于7月开门试营业……永泰庄寨正用多种方式彰显着古厝的价值与底蕴。

  据永泰县村保办保护与开发科负责人陈爱梅介绍,为激活庄寨人气,复活庄寨文化,在县政府引导下,永泰成立了30个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理事会根据各个庄寨历史文化特点,充分发挥民智民力民资作用,发动村民捐款捐物投入庄寨修缮。目前全县理事会累计捐资已超过2000万元,在修复工作中起主导作用。

  基于古庄寨独具美丽的建筑艺术,永泰不断创新产业业态,打造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产业发展模式,变文化输入为文化输出。充分把握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让永泰古村落古庄寨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开辟梧桐—嵩口、同安—大洋等庄寨精品旅游线路。据统计,今年1~5月接待乡村游游客约75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37亿元,分别比增约73%、95%。

永泰:延续千年古邑文脉 活化传承一路并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