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延续千年古邑文脉 活化传承一路并济

2019-07-28 13:0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永泰:延续千年古邑文脉 活化传承一路并济

  白云相爱庄寨酒店。

永泰:延续千年古邑文脉 活化传承一路并济

  如今的月洲村。记者叶义斌 摄

       旧瓦再换新颜 为老建筑注入活力

  当宁远庄改建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位于永泰城关的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建设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2019年初,历史文化街区一期热闹开街,新安井、三落厝、仰止楼、秀才楼都在修复后焕然一新,二期项目在原有基础上扩大了建设面积,涵盖特色街区北片,占地约1.3公顷。

  “旧瓦换新颜,对传统建筑工艺严谨执着的工作态度很重要!”永泰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陈礼信说,“永泰邻近山区,所以旧式建筑木料使用量大,而且街区内建筑由于依山而建,多为递进式大厝,所以我们在不破坏建筑的原有性质的前提下,全面、完整地进行修复,最大程度利用已有的旧木料、旧瓦片,让修缮好的建筑依然保持着古色古香。”

  陈礼信表示,在此次历史街区一期、二期的建设工作中除了采用永泰独有的建筑工艺和材料,如夯土墙、草浆摸底,传统雕刻等传统技艺来修复原有的建筑风貌,还聘请了一批街区内的原住民参与街区古建筑的修缮改造,全程监督施工工艺和文化传承,避免在修缮过程中脱离实际传统文化。

  “永泰作为千年古邑,登高街区又是县城的重要脉络,我们从居民手中征集来许多老物件,如古城墙砖、古瓷缸、族谱、古书画等各式各样趣味十足的民俗物件,将秀才楼改建为民俗博物馆。”陈礼信告诉记者,民俗博物馆根据宗教、宗族、忠义、文武将其分类存放,以此唤醒更多人对老城的记忆和保护意识。

  如今,百年老街正以新的面貌焕发出新的活力,它将继续延续老城传统,以千年状元文化为根基,为老城区注入新元素与现代活力。

永泰:延续千年古邑文脉 活化传承一路并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