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干部扎根一线 啃“征迁硬骨头”

马尾镇“清盘行动”成效显著 累计拆除房屋149座(户)

2019-07-18 07:49: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7月15日,夜深了,马尾镇镇政府里仍灯火通明。马尾镇班子领导正商量着棚户区改造扫尾工作。自马尾镇今年启动征迁扫尾工作以来,这样的协调会每晚都会进行。

  近年来,马尾区启动多项棚户区改造项目。马尾镇作为发展的主阵地之一,陆续启动了福马路拓宽改造、福马路以北棚户区改造等棚改项目,承担着马尾区大部分征迁项目。

  因此,马尾镇征迁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多,许多项目征迁难度是马尾区历年以来之最。今年7月,马尾镇启动“清盘行动”,全镇干部扎根一线,啃“硬骨头”,行动开展半个多月来,成果丰硕,10多年的征迁遗留难题逐项突破;累计拆除房屋149座(户),面积达27935.5平方米。

  遗留16年征迁难题

  获得突破

  马尾镇六江村棚户区改造是2003年的征迁项目,由于历史原因,遗留了10多户涉迁户。7月初,这个征迁项目有了大突破。

  马尾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张承带领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其中一户的思想工作,促成签约,并通过他们的宣传,引导更多的征迁遗留户签约,实现了六江村的征迁“破冰”。

  针对六江村的10多户征迁遗留户,马尾镇党委逐一分析他们的家庭情况,从家庭生活、劳动就业、社交人际、子女成家立业、老人赡养、居住环境等多方面进行对比说理和帮扶,还免费帮助困难户搬家。

  用融化坚冰的耐心

  攻克难点

  在棚户区改造中,征迁扫尾是最难的工作之一。

  据马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健海介绍,为了推动此次“清盘行动”,马尾镇结合班子成员工作经验及特点,重新明确责任分工,并根据工作难度和进度适时调整人员组合。各项目指挥部进一步梳理未签约户的情况,制定“一户一案一策”,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与未签约户沟通,促进签约搬迁。

  马尾镇征迁跨越时间长,多个项目长达10多年。在这期间,每个项目的征迁补偿标准、政策不同,为此,镇干部反复为群众讲解。

  “最难的地方,是许多项目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只能由点到线再到面逐一攻破。遇到问题,我们有融化坚冰的耐心和勇气。”马尾镇人大主席陈庸明说。

  举全镇之力

  实施“清盘行动”

  2003年至今,马尾镇因企业、道路、桥梁、棚改等项目用地,涉及15个村(社区)拆迁项目近40个,其中11个村整村征迁,目前8个项目存在历史遗留问题。

  马尾镇正举全镇之力实施“清盘行动”,力争7月20日前,全面完成市级“清盘”任务;8月20日前,完成区级“清盘”任务。

  “我们周末不停歇,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当好‘调解员’。”马尾镇常务副镇长齐杰说。

  在马尾镇,许多干部都是带病工作。不久前,马尾镇副镇长连清强在开展“清盘行动”时,意外摔断了三根肋骨。治疗期间,他还时常通过电话了解他负责项目的进展情况。

  “我们全镇上下提振精气神,拿出‘拔钉子’的攻坚决心,坚决打好‘清盘行动’攻坚战,力争在各项目完成时限前,全面完成马尾镇‘清盘行动’,确保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全部交付。”陈健海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