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陈俊峰:两次驻村 带村民共建美好未来

2019-06-28 07:34: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陈俊峰:两次驻村 带村民共建美好未来

  与村主干一些查看南洋村采摘园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文/ 摄 通讯员 肖丹

  “陈书记真的是村里的‘主心骨’,自从他来后,村里就大变样了!”一提起村里的陈书记,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村民们口中的“陈书记”就是福州市广播电视台派驻到南洋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陈俊峰。2015年7月,陈俊峰来到南洋村驻村,他走村入户访民情,因地制宜话发展,吃透了村情、户情和人情,把着力点放在建设美丽乡村和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上。与此同时,他还将党建引领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融会贯通,让南洋村按下了乡村振兴“快捷键”。

  南洋村是畲族村,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初到南洋村时,我发现虽然村生态环境比较好,但村庄道路崎岖狭窄,各项基础薄弱,村民居住环境不佳。”陈俊峰告诉记者,经过不断走访调研,他发现造成村里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村党支部缺少凝聚力,带动本领弱,致富本领不强。

  解决问题要一步一步来:他和村主干一起为南洋村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要致富,先修路,陈俊峰先是为南洋村争取到了道路拓宽整治项目,紧接着又开始幸福家园建设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项目,共为南洋村争取到建设资金近1500万元。

  一开始村民们都认为陈俊峰这个驻村干部就干3年,只是“走过场”,并没有把他放在心上,没想到他是“来真的”。很快,村民们对他的看法转变了,开始跟着他的步伐关注村里的大小事。

  时间一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村民们团结在村党支部周围献计献策。短短3年时间,曾是全县落后村的南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建工作步入正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稳步提高,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前进。

  陈俊峰还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南洋村经济。他从南洋村的特色出发,推动南洋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促进农民经济收入稳步提升。现在,南洋村已经建设了集花卉苗木生产、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观赏采摘园:春天,山樱花、紫荆花、紫玉兰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夏季,美国紫薇挤满枝桠,花姿烂漫;秋日,砂糖桔挂满枝头,百香果十里飘香……

  2017年12月,陈俊峰原本应该结束驻村工作,但村民舍不得他,南洋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写下联名信希望他能继续留任。经过主动请缨和组织决定,陈俊峰回到南洋村,继续带领村民们一起振兴乡村。“我将把乡村振兴进行到底,和全体村民一道,共同建设南洋村的美好未来!”陈俊峰说。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