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西兰乡:一边谋转型 一边助脱贫

2017-12-25 08:05:30  来源:福建日报
  

  罗源县西兰乡在统一关闭石材厂的同时,积极谋划新的产业扶贫之道:一边谋转型 一边助脱贫

  “现在的工资和原先差不多,可是打工的环境好多了,再也不像石材厂那样处处石粉乱飞,很安全、踏实!”22日,在当地一家雨衣工厂上班的罗源县西兰乡许洋村贫困户雷桃容,高兴地诉说着岗位的变化。

  这家雨衣工厂正是由石材厂转型而来,目前已有60多名原来在石材厂上班的女工在这里获得了新的工作岗位。“我们6月份开工,等工人操作更加熟练后,还会扩大生产规模。”雨衣工厂负责人李丽琴介绍说。

  从石材厂到雨衣工厂,是西兰乡积极引导当地石材产业转型从而带动脱贫攻坚的缩影。石材加工是西兰乡的传统产业,但粉尘污染严重。为保护生态环境,去年以来,西兰乡68家石材企业统一关闭,数千名工人需要重新就业,其中有一部分是全靠在石材厂打工养家糊口的贫困户。

  如何避免石材厂关闭给这些贫困户带来影响?西兰乡将石材产业转型与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考虑,通过一系列的帮扶举措,争取让贫困户在产业转型中借机脱贫。

  “让贫困户重新获得就业岗位,十分关键。”西兰乡人大主席游垂元介绍说,在引导石材产业转型过程中,西兰乡立足乡情,充分认识自身资源禀赋,注重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原来的石材厂纷纷变成竹制品加工厂、雨衣厂、锡箔纸厂、养殖场、种植基地等,目前已有十几家企业成功转型,为贫困人口提供了一大批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工作岗位。

  原本在石材厂打工的贫困户林文平,如今到当地新成立的众一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上班,每个月工资近3000元,不比当初在石材厂拿得少。“我们合作社拥有菇棚96个,100多位村民在这里就业,其中从石材厂转过来的有十几位。”合作社负责人、破石村村支书林灿树说,石材厂关闭后,西兰乡恢复了青山绿水,食用菌行业有望扩大规模,可以为更多贫困户提供新的就业岗位。

  对于离开石材厂后有志于自主创业的贫困户,西兰乡也给予精准帮扶。

  雷桃容的丈夫雷银华,原来和妻子一样在石材厂打工。石材厂关闭后,雷银华决定自己从事养殖业,到山里养鸭子。得知他的计划后,乡、村两级帮扶干部立即为他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去年10月为他发放3000元“春风行动产业帮扶基金”,今年6月为他办理5万元小额信贷,又分头帮他买鸭苗、搭鸭棚、垒鸭塘,提前联系村里的“畲家缘休闲农庄”等农家乐,解决销售问题……

  “每只鸭苗10元买进,80元~90元卖出,扣除养殖成本和运输、宰杀费用,每只能赚40多元。我今年养了100只,能赚4000多元!”雷银华满怀信心地算了一笔账:自家的鸭塘面积大、环境好,今后扩大养殖,一年养两轮,每轮200多只,光养鸭子就收入过万元。

  目前,通过对接乡农村信用社和县农业银行,西兰乡一共为38户和雷银华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小额信贷,其中26户130万元分别入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苗木专业合作社等,每年可领分红;另外12户贫困户贷款41万元,用于禽类养殖、苗木种植等自主创业项目。

  告别了污染严重的石材厂,西兰乡恢复了青山绿水、风景优美的原貌。依托自然优势和文化底蕴,西兰乡开始谋划新的产业发展路径,力争为脱贫攻坚增加新的动力。

  “七境堂”茶叶是西兰乡优质特产,曾荣获“中茶杯”全国名优茶二等奖。此前,因石材厂污染,“七境堂”茶的生产厂家七境茶厂不得不停产。如今,石材厂关闭,七境茶厂迎来了复兴的机会——原来的石材厂老板黄永浩等人,准备挖掘这一特色品牌,打造农业观光旅游项目。

  “七境茶山旅游项目已经进入签约阶段,项目将结合甘厝硒浦山生态园、翠丽山生态农场、许洋畲村等资源,形成一条旅游产业链。”游垂元表示,项目届时将创造一批新的就业和创业机会,帮扶更多贫困户找到致富门路。

  如今,通过产业转型带动脱贫攻坚已成为西兰乡的共识,很多村庄纷纷主动引导和扶持石材企业转型,探索出一系列崭新的产业扶贫路子。

  在寿桥村,原先从事石材行业的肖用元转型现代农业,目前已建成100多亩的皇帝蕉种植园,引领周围10户群众一起种植,今后将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在洋坪村,村里以山水美景、明清古厝、国学文化为特色,建设水上农家乐、古装婚纱摄影基地等项目,准备立足于明清文化古镇项目成立合作社,让困难家庭通过老宅入股等方式共享发展成果……

罗源县西兰乡:一边谋转型 一边助脱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