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筑城市数字转型新动能 共迎智慧社会发展新时代

——智慧社会分论坛观察

2019-05-07 07:4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张人峰
  

共筑城市数字转型新动能 共迎智慧社会发展新时代

智慧社会分论坛高峰对话。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张人峰/摄

  主旨报告、高峰对话、成果发布、主题演讲……昨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社会分论坛上,各界嘉宾从理论经验和实践成果等维度,结合各自领域,畅谈智慧社会发展新未来。

  主旨报告

  智慧社会长什么样?

  智慧社会长什么样?如何判断一座城市足够智慧?数字和智慧城市的关系又是怎么样的?分论坛一开始,专家、院士就从大家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入,形象生动地描绘出一幅“智慧社会”的画面。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从生产要素角度,抛出了数字与城市发展融合的观点。“数字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是新的生产要素。”杨学山认为,评判一座城市的智慧水平究竟如何,不是说是否用了国内或者是国际最顶尖的软件,是否有最先进的算法,而是要落脚在百姓的生活更加安心、便利,城市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经济能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以智慧互联为目标的智联网系统是未来信息网络的发展方向,将引发人类社会向智慧社会的重大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则从智联网角度阐述了智慧社会的“模样”。

  他说,智联网将从教育、医疗、制造、能源、空天、立体交通等方面赋能智能社会,比如制造智联网将可实现生产的个性化、柔性化和云智造,实现所谓的“人在思、云在算、端在造”。

  高峰对话

  智慧社会离我们有多远?

  智慧社会离我们有多远?业界领军企业目前都在为此做些什么努力、有哪些创新成果?在高峰对话环节,数字领域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给观众“涨”知识。

  “人类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现在的信息社会。如今,我们应该站在了从信息社会到智慧社会的门槛前,迈出了一条腿,但还没落下。”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智能社会研究所副所长李颋说。

  “我们在致力打造数字平台,目前和深圳交警、机场等合作,有了一定的成果。”华为企业BG副总裁喻东认为,基于数字平台,会产生很多业务应用,方便很多用户。

  “为什么人们要到城市来?核心是城市给人们带来了美好生活。”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波说,建设智慧社会也是一样,旨在为人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成果发布

  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成立

  在一轮轮分析现状、畅想未来的思想交锋后,现场观众还感受到智慧社会的丰硕成果。昨日不仅发布了《智慧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任务研究》报告,还发起成立“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

  “要实现智慧城市产业的大发展,光有平台是不够的,还需要建立生态。为此,我们发起了建设智慧城市的产业生态圈。”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城市生态圈联席会议主席邬贺铨说,生态圈由七家单位联合发起,致力于汇聚产业力量,共同聚焦产业生态发展的技术创新,服务于政府与企业,促进各行业的互联互通,真正发挥生态圈,产业协同的价值,将生态圈打造成紧跟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服务于政府和产业的平台。

  未来智慧城市的每个城市部件,工业智能制造的每台机器设备和每个产品,乃至每一个零部件都会具有唯一的数字身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顾问倪光南介绍,“数字身份与可信产业推进委员会将打造中国数字身份以及可信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把智慧城市、智慧社会的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主题演讲

  如何助力智慧社会建设?

  在主题演讲中,与会嘉宾从各自领域,分享了如何助力智慧建设的真知灼见。

  “数字孪生的出现,让未来的城市建设发展在形态上出现了新的变化!”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说,在城市规划之初就实现城市的数字化建模,实现人口空间公共设施布局等一系列的分析,可以将城市治理提升到细胞级的精细化水平。

  云计算,就像水、电和土地一样,越来越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表示,京东云结合很多大数据跟运营方面的优势,“我们的使命是成为政府、企业,还有家庭的全生命周期合伙人,希望能够结合业界还有各个生态力量,共同实现智慧社会早日到来”。

共筑城市数字转型新动能 共迎智慧社会发展新时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