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一种幸福叫“在闽侯养老” 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2019-01-28 11:1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甬 陈木易
  

有一种幸福叫“在闽侯养老” 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大湖乡老人领到春节慰问品。

有一种幸福叫“在闽侯养老” 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大家为过生日的老寿星唱《祝你生日快乐》歌曲。

  福州晚报记者 周甬 陈木易

  23日上午10时,闽侯甘蔗街道滨江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生日歌和阵阵掌声不断传出。这一天,照料中心有3位老人同过生日,其他十多位老人来到现场为他们送上祝福。

  受到集体生日温馨场面的感染,原本站在角落的81岁老人程由光不经意间挪动了脚步,跟着大家的节拍,操着一口不流利的普通话开心唱着。孤单生活了一辈子,他坦言自己鲜有机会体验“家”的感觉。

  这一切的转变,还要从2017年闽侯县开始实行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工作说起。

有一种幸福叫“在闽侯养老” 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程由光免费收到的手机有一键呼救功能。

  五保户老人多了“家人”

  记者了解到,闽侯县60周岁以上的老人约有11万名,大部分是留守老人,身体不好且没有家人照料,有些人甚至一日三餐都成问题。程由光便是其中之一。

  程由光家住甘蔗街道大元村,是一名五保户。他年轻时当过武警,退役后一直没有成家。多年来,生活窘迫的他平时靠邻居和亲戚分一点饭菜过日,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特困供养金。

  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照护员邱德英告诉记者,2017年底,她第一次上门的时候发现,程由光的床单居然是发了霉的,地板上遍布着垃圾,房间内还散发着臭味。老人的头发又长又乱,指甲缝里都是黑泥。“那时觉得非常心酸。”邱德英说,她和同事戴上口罩,足足收拾了大半天才清理干净。

  “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帮我测血压、煮饭、剪头发,还不要钱。有时候还会给我按摩洗脚,亲生的孩子都没这么孝顺。”接触一年多,邱德英及其同事在程由光心里早已成了“家人”。

  而在邱德英看来,程由光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形象更清楚了,话语和笑容也多了,甚至更爱出来和人交际了。

有一种幸福叫“在闽侯养老” 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