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一种幸福叫“在闽侯养老” 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2019-01-28 11:1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甬 陈木易
  

有一种幸福叫“在闽侯养老” 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刘友峰(右)住进大湖乡敬老院宽敞的房子。

有一种幸福叫“在闽侯养老” 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大湖乡志愿者为老人发放红围巾。

  包吃住还有余钱零花

  从闽侯县城出发驱车近50公里,记者一行来到留守老人众多的大湖乡。对家乡的留恋,让老人们既固守乡村,又渴望能在家门口“原居安老”。大湖乡敬老院于去年10月通过“公建民营”模式开展养老服务运营工作,目前入住34位老人,大部分是特困供养人员(五保户)。

  冬日的午后,阳光和煦。70多岁的大湖村五保户刘友峰身穿棉袄、头戴毡帽,坐在大湖乡敬老院门口闭目养神。“今天午饭吃的是猪肝、白菜、鸭肉、荷兰豆,还有萝卜骨头汤。”刘友峰面带笑意,还不忘向记者“炫耀”。当日,大湖乡政府还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丰厚的春节慰问品。

  “去年这个时候,刘友峰可没有这般悠哉。”大湖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友峰没有自己的房子,以前一直寄居在一户乡亲家的走廊处。性格内向的他没有朋友,一天仅吃一顿饭,而且乱花救助金,生活状况十分混乱。好在通过政府的帮助,他住进了养老院。

  养老院负责人林美英说,刘友峰行动方便,所以只需给他提供吃住,属于全自理这档的服务标准。政府给他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扣除入住养老院产生的费用,每月还能余下300元。此外,他的社保账户每月可以到账160元。

  “这里每天的饭菜都不重样,午饭晚饭都是四菜一汤。免费吃住,每月底还有余钱当零花钱。每到过节,还有领导干部看望我们。有吃有玩有伴,生活太幸福了。”刘友峰说。如今,当地一些乡亲见到他都会不禁调侃,“才住了两个多月,你就被养得又白又胖了。”

  “敬老院刚运行那会儿,我们开车到100多户五保户那里挨家挨户宣传,最后只来了十多户。”林美英说,养老院一开始备受质疑,并被说成是“形象工程”,如今变得颇受当地老人推崇。一些老人经常私底下去找村干部,希望帮忙“走后门”入住。

  施理光表示,去年闽侯县财政投入近1亿元,用于发展养老事业,投资额属全市最大。同时,去年该县新实施农村幸福院项目建设125个,行政村(居)覆盖率从2017年的37.5%提升到2018年的80%,位列全市第一。今年闽侯县财政计划投入6000万元以上用于养老服务项目建设,除了县社会福利中心和廷坪乡、小箬乡敬老院预计今年6月前可投入使用外,农村幸福院将在年内覆盖所有行政村(居)。

有一种幸福叫“在闽侯养老” 居家养老由政府买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