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推行政务服务信用审批 守信者办事更快更方便

2018-12-27 07:23: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林希文)“本以为材料没备齐要再跑一趟,没想到可以先办结再补材料,实在太方便了。”日前,福建五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委托经办到投资建设窗口办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发现还缺了一项图纸材料。本以为又要耽误办结时间的申请人却被告知,因缺少的是非核心要件,可申请告知承诺制先行收件办理,并承诺在规定期限前提交相关图纸。市消防支队当天办结了其申请,申请人也按规定期限补充了缺少的材料。

  告知承诺制是我市推行信用审批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强化信用约束,推进联合激励和惩戒,着力构建政务服务信用体系,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约束与快速审批机制,营造起“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信用氛围。

  记者了解到,我市共有22个部门180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是所有地市级城市中实施告知承诺制事项最多的城市。该机制自今年4月推行以来,已办理告知承诺制申请事项224件,有效缩短审批时限,减少办事时间成本与往返次数,进一步营造宽松的政务服务环境。

  “但这种办事便利并非人人可享,只有‘守信者’才能受益。”据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的个人信用积分“茉莉分”就是衡量标尺之一。“根据‘茉莉分’高低,我们对信用良好、优秀以及极好的市民,提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服务,而信用较差或极差的申请则将从严审查。”

  此外,针对办事企业,服务中心为诚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红榜”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提供全程无偿代办、“容缺预审”与“告知承诺制”服务;对提供虚假信息材料、伪造相关证件等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则及时公开失信记录,纳入失信“黑名单”管理。

  “我们还在全省首创年度投标保证金信用免抵押贷款服务。”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一贷款由银行根据投标企业的信用评价核定投标企业的贷款额度、贷款利率,采用信用抵押的方式获取年度投标保证金贷款。今年以来已发放贷款5260万元。

  “这一系列举措简化了审批手续,提高了审批效率,让企业享受到便利的同时,真正认识到‘信用有价’,更加重视自身信用管理。”上述负责人表示,如今,“茉莉分”“红黑名单”等信用标识已经成为审批服务中的关键一环。

  “今年以来,‘茉莉分’已对接我们服务大厅的取号系统,在每一位本地市民拿到的叫号单上,都印有个人的信用积分数和信用级别,可作为提供行政审批服务的重要依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同时,在审批系统上,依靠“信用审查”查询与应用模块,窗口工作人员输入个人身份证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后,即可查看申请对象是否被列入“红黑名单”,并据此对企业实行分类审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