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同利肉燕“掌门人”陈君凡:忘不了北峰分校那碗菜粥

2018-12-10 07:3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卓巧华
  

同利肉燕“掌门人”陈君凡:忘不了北峰分校那碗菜粥

高中时期的陈君凡。陈君凡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卓巧华

  陈君凡,65岁,同利肉燕第4代“掌门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曾获得国家商务部颁发的“中国名厨白金奖”。

  陈君凡够出名了,但很多人不知道,他还是福州二中北峰分校1974届毕业生。

  回首往事,陈君凡感慨万千:“40多年了,我一直忘不了北峰分校老师的一碗菜粥。”很难想象,这样的一句话出自一位“名厨”之口。在福州二中北峰分校的日子里,陈君凡收获了影响一生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他去写下事业的辉煌篇章。

  一碗菜粥 温暖学子的心

  “上世纪70年代,我们在(福州)二中北峰分校待了一段时间。

  那时,陈君凡才16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饭量大,消化又快,常常吃饱没多久又饿了。吃饭也成了令学生们最头疼的问题。

  班主任金耿峰老师想了个办法,用脸盆收集女生们吃不完的饭,趁着中午学生们休息时,把剩饭倒进锅里,切一些新鲜的青菜,加水熬一大锅菜粥。到了下午,他让学生们喝上一碗菜粥再下地去劳动。

  陈君凡说:“这些年来,我走过世界各地,参加过大大小小几千次宴会,也获得过‘中国名厨白金奖’。可是,这世界上的美味佳肴,都不及当年金老师的那碗菜粥暖胃。”

  在陈君凡看来,这一碗小小的菜粥,寄托着老师对学生的爱,温暖了离家学子的心。这份爱和力量也激励着他不畏艰辛,走到今天。

  互助互爱 同学情谊难忘

  在北峰分校的日子里,同学间的互助互爱给陈君凡留下难忘的回忆,也影响了他日后的为人处世。

  当时,每天学习完,大家都要到溪里挑水,一般都是男生自发地去,往往返程时天都黑了,这时候同班的女生就沿溪打手电筒,照亮他们回家的山路。

  陈君凡是班里的大个子,力气大干的活也多,但是饭量更大,平时女生都会匀出一份饭给他。那时候,同班同学郭锦辉负责喂猪,常常用地瓜仔熬成猪食,有时她会把大的地瓜仔挑出来,用火烤熟了分给同学们。

  多年来,陈君凡热心公益事业,常年赞助老年活动中心、社区老年大学的活动,热衷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还曾入选“福建省诚实守信好人”。“在最困难的时候,同学关心我、老师体贴我,现在我有能力,我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大家。”陈君凡说。

  勇敢的心 上演“生死时速”

  少年时,陈君凡是家长眼中的淘气鬼,常常闯祸。可是,在北峰分校期间,陈君凡做了一件事,让大家刮目相看。

  一年冬天,一名姓郑的女同学过独木桥时,不慎掉进了水流湍急的河中。“救命啊,救命啊……”听到呼喊声,陈君凡跟同学们飞快地跑到河边,连毛衣都没脱就跳进冰冷的河水中。连陈君凡在内的三名男生在河里抓住了落水的女同学,急流中,4人被冲向下游,情况危急。

  两岸的师生,一边跑一边地往河里扔竹竿和麻绳,所幸河中的一块大石头挡住了陈君凡他们。后来,岸上的师生扔了一条绳子,陈君凡和另外两名男生拉着绳子,托着落水的女生,一点一点地上岸了。

  女同学得救了,陈君凡也因此被推荐为福州二中首届“三代会”代表。如今,40多年过去了,陈君凡仍然保留着这个奖章。

  陈君凡说:“跳下水的一瞬间,我什么都没想,就是潜意识地去做了。现在回想起来,这份‘勇气’就是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精神,以英雄为榜样,勇敢、热忱、不畏艰苦。”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