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到2020年全省需补充幼儿园专任教师近4万名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2018-11-24 07:5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叶义斌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仓山晟禾联建幼儿园学生和家长在课堂上互动。(资料图片)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叶义斌/摄)昨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规范幼儿园收费等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多渠道补充幼儿园师资

  “国家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我省将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朱华委员提问道。

  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说,按照人员配备要求,幼儿园每班一般要求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预计到2020年全省需补充幼儿园专任教师近4万名。

  为实现幼教师资全员持证上岗,我省将加大学前教育师范生培养力度,逐步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同时考虑适当扩大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培养规模,支持更多师范院校举办学前教育专业并通过提高专业奖学金标准、到岗退费等政策,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学前教育专业。除了师范院校培养这个主渠道,还要进一步拓展来源渠道,如农村小学富余教师转岗从事学前教育;招收一些非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专以上毕业生,引导他们考教师资格证,加入学前教育队伍等。

  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小颖也表示,计划在2019~2020年度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编制工作中,把教育学、心理学等学前教育学科相关专业纳入目录予以引进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生活津贴等人才待遇保障,支持用人单位引进一批高层次幼教人才。

  多措并举 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

  工作累、责任大、收入低,这是许多幼儿园教师的共同感受。如何用待遇留人?省人大代表、漳州市幼儿园园长巫燕华就如何提高幼儿教师待遇,增强幼教职业归属感作了提问。

  吴小颖说,他们将从三个方面提升幼儿园教师待遇。一是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的保障,二是鼓励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参加职称评审,三是在职称评定和岗位设置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省里考虑以规范班主任津贴项目为抓手来适当调增省属中小学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提高包括幼儿园教师在内的教师群体待遇。职称评聘和岗位设置方面,对幼儿园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予以充分倾斜和支持,对在农村任教25年及以上具备相应任职资格的幼儿园教师,直接聘任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农村幼儿园教师评职称的论文也给予放宽要求。

  林和平表示,省教育厅要鼓励各地建立民办园教师的最低工资指导线,引导督促监督民办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并将落实情况列入民办园年审重要内容。

  不让“入园贵”问题困扰家长

  公办园收费标准长期偏低,难以满足日常正常运作,部分民办园又收费偏高,超出普通家庭承受能力。省人大代表黄云云就幼儿园收费问题进行提问。

  省发改委主任张灿民说,目前我省幼儿园收费标准在华东地区属中上水平。对于民办幼儿园收费高的问题,要加强收费监管和临时干预措施。“对办园成本没有明显变化而频繁提高收费标准,造成收费标准过高的民办幼儿园,价格主管部门将采取收费提醒、约谈告诫或成本调查等方式进行监管,采取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措施进行干预。”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黄培惠也表示,民办幼儿园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幼儿园自行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他们将严肃查处幼儿园违法收费行为,对低标价高收费,收取公示以外费用的违法收费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结果。

  按照监督法及我省实施办法规定,省人大常委会将形成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以书面形式交由省政府研究处理。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