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贸区五周年:自贸创新成厦门发展重要引擎

2018-11-22 11:18:1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厦门11月21日电 (黄咏绸)有着台湾工具机行业“劳斯莱斯”之称的台湾百德机械率先入驻以来,去年9月开业的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汇聚一批来自全球的“高精尖”智能制造企业,包括山崎马扎克、德国库卡机器人、瑞士肖柏林机床等。

  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简称“厦门自贸片区”)以“保税+”“金融+”“互联网+”等为特色优势,设立跨境电商、进口酒、整车进口口岸、机电设备展示交易等多个重点平台,形成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航运物流等产业集群,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自贸区内的功能性平台建设,能够为厦门及周边地区产业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强有力的支撑服务。”厦门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代斌认为,自贸区具有政策功能优势,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推动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透露,今年前9个月,厦门自贸片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6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占厦门全市GDP的十分之一;实现进出口133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占厦门全市进出口的近三分之一。

  融资租赁新业态在厦门自贸片区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已累计完成飞机租赁业务101架,租赁金额约70亿美元,保持全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的地位。

  为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新体制,厦门自贸片区也着力探索推进以便利化为核心的投资贸易监管制度改革,建设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国际贸易的全部业务。

  厦门自贸片区创新举措的发展红利,吸引许多企业接踵而至,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加拿大邦吉集团、台湾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据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统计,今年前9个月,厦门自贸片区新增企业8247家,注册资本825亿元人民币。

  尤为突出的是,利用近台优势,厦门自贸片区深化对台经贸合作,引进1205家台资企业,率先建立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率先试点两岸海运快件业务。

  今年10月27日,首次来自台湾的散货,在厦门与本地货物拼箱,通过中欧(厦门)班列一起运往欧洲地区,标志着台湾-厦门-欧洲的散货拼箱业务开启,形成连接“一带”与“一路”的物流新通道。

  从厦门自贸片区出发,中欧(厦门)班列通过至波兰罗兹、德国汉堡、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俄罗斯莫斯科、匈牙利布达佩斯等5条线路,可以通达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

  厦门中欧班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尚勇表示,随着厦门海关获批开展来自台湾和东南亚等地集装箱货物过境运输业务,未来中欧(厦门)班列海铁联运将进一步得以拓展和提升,为台湾和东南亚地区的货物走向欧洲市场提供便捷通道。

自贸区五周年:自贸创新成厦门发展重要引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