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创新行政挂职类博士培养模式 博士上岗先入村

2018-11-08 23:43: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张铁国 池远
  

福州创新行政挂职类博士培养模式 博士上岗先入村

郑宇(右)与村干部一起调研古宅院保护工作。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张铁国/文 池远/摄)“村里有不少闲置的古建筑、古民居和土房,一直空着太可惜了,稍微拾掇下,城里人肯定愿意来,对村里发展民宿旅游业将大有帮助。”8日上午,当记者走进闽侯县荆溪镇关西村村部时,博士郑宇正向村党支部书记林义文提出如何发展村旅游经济的建议。

  “嗯,郑博士,你说得很有道理,村里马上开始调查摸底。等会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有啥建议尽管说。”林义文说。

  郑宇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博士。去年11月,我市成功举办“榕博汇”,面向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今年9月,24名行政挂职类博士走马上任,郑宇就是其中一员。

  按照组织部门安排,郑宇正式上岗前,还要通过为期1年的“4个3”基层“考验”——3个月村居锻炼、3个月乡镇锻炼、3个月县(区)部门锻炼、3个月市直单位锻炼。关西村是郑宇在村居锻炼的第二站,接下来他还将到荆溪镇永丰社区工作。

  “创新行政挂职类博士培养模式,就是要解决过去引进的博士基层经验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能为乡村振兴、基层发展提供更多高层次‘智囊’。”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行政挂职类博士分为县区园区组、市直党政单位组、市属企业组三个组别。每个组别按照“基层岗位—业务岗位—领导岗位”的分级锻炼方式开展挂职工作。一年4次、每次3个月的学习锻炼,将帮助博士丰富不同层面工作经验,让他们在实践中成长成材。

  “以前,博士往往自带‘光环’,就业起点就是副处级,直接进入机关部门任职,虽然起点高,但是缺乏基层工作实践。”郑宇说。村干部需要面对方方面面的工作,个个都是多面手,化解矛盾、服务村民、发动群众……短短1个月时间,郑宇就跟村干部学了不少工作“妙招”,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郑宇的到来,让林义文如获至宝。林义文说,郑宇学历高、脑筋活、理念新。他提出的土房改造民宿、推广绿色产品、发展农村电商等意见建议,村里都很重视,正积极筹划运作。

  据悉,挂职锻炼一年期满后,市委组织部还将成立考察小组,全方位考评博士在挂职期间的实际工作表现和德才表现。博士通过考评后,才能正式上岗任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