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舟洋:为高质量发展当好参谋助手

2018-11-04 07:5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叶义斌
  

陈舟洋:为高质量发展当好参谋助手

  陈舟洋(右)和同事研究文字材料。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文 叶义斌/摄

  每周六上午是市政府召开滨海新城建设例会的固定时间。会议设置哪些议题,协调解决什么问题,陈舟洋必须认真梳理汇报材料,与滨海新城建设指挥部、长乐区等多家相关单位逐一确定,通知相关的参会部门。为此,他周五总是在夜色中走出办公楼。

  陈舟洋供职的市政府办公厅计划体改处负责对接全市发改、统计、金融工作以及福州新区、滨海新城、自贸区建设。他们的工作就是为市领导提供及时全面的信息,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决策的依据。“每一项决策都关乎榕城七百万市民和无数在此发展的企业,我要当好参谋。”陈舟洋说。

  化大课题为小细节

  在市政府办公厅计划体改处,记者还未进门就听到一阵激烈的讨论,内容是关于近期的一场调研安排。

  把脉宏观经济,少不了一线调研、现场问诊。组织调研,深入企业和区县了解需求、解决难题、督促落实是陈舟洋的份内职责。虽然调研方案不过一两页纸,但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推敲安排。“调研不是走过场,要达到目的,必须有针对性。”他介绍,为了确保选点具有代表性,能反映主题,他都要亲自把关,部门推荐的选点还要向属地政府一一核实。另外,调研路线安排也要做到科学合理,避开高峰时段和路段,还要尽量降低对群众造成影响。“有时我们还要提前一天模拟调研,确保时间把握精准,过程流畅顺利。”

  像弹簧一样扛得住压力

  9月29日,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明确了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总体任务、主要目标、重大举措和重点支撑。福州如何作为?不能照搬照套,要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可行之策。

  国庆假期,当福州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人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时,陈舟洋和同事守在办公室,与各职能部门研究福州市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一遍又一遍查阅资料,一轮又一轮讨论研究,这就是陈舟洋和同事们的“国庆七天乐”。最终,他们梳理出了包括福州新区引领行动、“海上福州”崛起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等具有福州特色的贯彻实施意见初稿,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这样的加班是陈舟洋的工作常态。“他像弹簧一样,扛得住压力,好像永远不疲倦似的。”这是同事陈志雄对陈舟洋的评价。

  获得感就是工作的乐趣

  陈舟洋说,自己的工作简而言之就是办文、办会、办事。尽管工作使人疲惫,尽管工作内容琐碎,但他依然能在其中找到乐趣,这乐趣源自群众由衷而发的“获得感”。

  推进创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是我市近年来一项重要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在加快构建联合惩戒大格局、归集信用信息数据、建立红黑名单机制等。陈舟洋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折线图。“你看,这是福州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我们只用了一个季度就实现了10个名次的跃升,今年以来均保持在前十位。”

  今年,福州推出个人信用分,又称“茉莉分”,分值高的市民可凭其享受信用免押金和优惠折扣等便利,坐公交打折就是其中一项“接地气”的实惠。“我常常听到亲人和朋友比较坐车折扣高低,并以自己的好信用为荣,这不就是我们推进创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给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吗?”

  在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的八年中,陈舟洋见证了福州新区破茧而出,自贸试验区创新突破,福州航空冲上蓝天,滨海新城强力崛起。

陈舟洋:为高质量发展当好参谋助手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