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麋鹿正式申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

2018-10-31 14:5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 (王燕)曾经一度在中国销声匿迹的珍稀物种,如今在他们的发源地闪闪发光。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10月31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正式结束,大兴区正式向冬奥组委提交冬奥会设计方案,麋鹿作为设计之一参与此次冬奥会吉祥物征集。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跑得快、游得快,善于爬冰卧雪,是名副其实的“运动健将”,与此次冰雪文化主题不谋而合。

  谈到麋鹿吉祥物设计的创意,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晓东表示,麋鹿本身爬冰卧雪的特征与冰雪运动相呼应。雪花、冰花、雪山等要素都会作为重要元素进行设计,同时要考虑到麋鹿吉祥物表皮肌理等在冰雪环境中的呈现效果,考虑其肢体协调便于进行冬奥会各种运动项目。

  参与麋鹿形象设计的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专业师生团队曾先后承担了2014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5盎司纪念币”、2008年“奥林匹克教育”标识等和奥运相关的设计工作,具有深厚的奥运情结与设计经验。现场调研、写生麋鹿、研讨讨论……设计团队从今年8月开始,花2个多月时间进行麋鹿吉祥物创意设计。

  在设计过程中,张晓东把鹿角作为重要标志。他说,麋鹿角都是向后长,幼年麋鹿的角在侧面呈“Y”状,年长麋鹿的角可以倒立站稳。前后分叉,前面分叉会再分叉,后面分叉较小,其他57种鹿类不是此种鹿角。

  考虑到吉祥物要给人以美感,设计团队在麋鹿的鹿角造型、手脚的造型比例、服装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研究。张晓东透露,麋鹿吉祥物设计将以活泼、可爱的神态出现,憨态可掬的微笑造型表现出含蓄的东方精神特质。

  “麋鹿是鹿类在中国特有的一种,一种动物与一座城市,麋鹿与北京,有如此深刻的渊源,因此,将麋鹿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是当之无愧的。麋鹿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麋鹿骨骸曾作为甲骨文的载体之一。‘鹿’与‘福禄寿喜’中的‘禄’字同音,被认为有祥瑞仁和的美好寓意。”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白加德说。

  北京大兴是麋鹿的模式种发现地、本土野外灭绝地、种群重引入地。30多年来,麋鹿中心通过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麋鹿生物学研究与技术集成、迁地保护种群建立三项举措,麋鹿保护种群不断复壮、繁衍生息。推进麋鹿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公众保护自然、关爱自然的意识,也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传承传播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