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职工”郑贞良:23年汗水换来万家洁净

2018-09-09 23:1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最美职工”郑贞良:23年汗水换来万家洁净

郑贞良在工作中。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颜澜萍/文 记者 池远/摄

  9日早上5点多,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的重型特种机械操作手郑贞良就开着机械铲车,穿梭在垃圾山中,来来回回,把垃圾推入填埋区域。

  今年,是48岁的郑贞良与垃圾山相伴的第23个年头。1995年10月6日,他开着第一辆重型机械车挺进垃圾填埋场,与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一同开启了往后的环卫事业。

  他说:“只要这里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吃苦耐劳 练就硬本领

  飞来的苍蝇被挡在玻璃窗外,但垃圾的恶臭还是钻进了驾驶室。即便戴上口罩,记者仍可以闻到扑鼻的臭味。

  而郑贞良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第一天上班,我头一次见到四五百吨的垃圾,当场就吐了。”郑贞良说,刚接触垃圾填埋工作时,他一连十多天都被熏吐。

  郑贞良患有鼻炎,戴上口罩后呼吸更加困难,但他心里想的却是“填埋场需要我,可得马上进入角色”。他刻苦学习推土机、铲车、装载机等特种机械操作专业知识及垃圾填埋的技术规范,很快就考取了专业资格证书。

  然而,困难远不止这些。海拔500米的红庙岭垃圾填埋场,气候条件恶劣。“夏天太阳一照,驾驶室的温度就达到40多摄氏度。冬天又寒风刺骨,全身冻得僵硬。碰上雨雾天气,5米之外就看不见了。”郑贞良说。

  铲起、压实、填埋、再铲起……工作艰苦且乏味,有人劝他转行。但他说:“我的工作够酷,垃圾山就是我的舞台。”23年来,郑贞良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地完成各项工作,安全事故为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