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青年论坛再举行 台青年盼共拓数字经济“新蓝海”

2018-06-05 17:5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5日电 (记者 龙敏)第十届海峡论坛·第十六届海峡青年论坛5日在厦门启幕,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的青年600多人聚焦“两岸青年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在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一衣带水、同根同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青年共同打拼。海峡青年论坛已成功举办15届,将进一步推动凝聚两岸共识,促进两岸合作,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福建已拥有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基地73个,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超过1.4万人。周联清表示,未来将深化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闽学习、就业、生活更加便利。他希望两岸青年坚持互惠共赢,共同打造新的产业链、价值链、资本链、创新链,推动两岸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在当天举行的主旨论坛上,数字经济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最热词汇。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青年团副团长黄冠瑜,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秘书长郑婷文,台湾屏东县青年创业协会理事长、第六届海峡论坛演讲嘉宾曾维广,网龙网络公司CEO熊立等,均盼望两岸青年携手共同发展数字经济。

  大陆的移动支付让黄冠瑜坦言“很有感”。黄冠瑜说,假如去北京,带100元(人民币,下同)去半个月后仍是100元回来。

  “两岸数字经济领域蕴含巨大的合作机遇。”熊立指出,大陆数字经济发展迅速,2017年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前沿领域位于全球领先水平;而台湾数字经济基础产业起步较早,半导体产业发展水平位于全球前列。

  曾维广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催生了许多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两岸应加快推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黄冠瑜则希望将大陆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引入金门。他说,金门拥有丰富的古迹与历史建筑,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与庙宇、自然景观、纯朴聚落、战地史迹与风狮爷等,希望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推动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

  对此,李钟桂也认为,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两岸青年应担负起中华民族的责任,携手合作、融合共享,共同拓展全球数字经济“新蓝海”。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青年创业协会总会共同主办的海峡青年论坛,自2003年举办以来,不断构筑起小规模、多批次、不间断、有重点的青年交流新格局,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朝着构建两岸青年思想交流的新平台、展示两岸青年开放开拓的新形象、开辟两岸青年联系沟通的新窗口的方向发展。(完)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