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人一世界”沙龙昨日举行

不同的心灵动力 相似的福州故事

2018-06-04 07:5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一人一世界”沙龙昨日举行

沙龙主讲嘉宾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黄杨闲、孟丰敏、王翊、许家宝。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6月2日下午,第六期“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如约在福州市图书馆亮相。这一期的沙龙分享者,分别是福州作家兼词曲作家孟丰敏、新锐平面设计师、涉外收养翻译,以及汉服文化倡导者。虽然职业各不相同,他们的沙龙演讲题目都有一个共同内核,那就是剖析促使他们投入不同事业的心灵动力,以及福州这座城市给予他们的文化营养。

  “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由福州市图书馆、 严复书院、福州晚报共同主办。从今年1月起,该沙龙在每个月的首周六都亮相市图。沙龙邀请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福州人,讲述他们的心灵之声,勾勒福州这个城市特有的人文地图。本期沙龙由人工智能博士黄彧主持。

  孟丰敏——

  用歌绘就一段乡愁

  昨日沙龙的首位分享者——孟丰敏,其实有很多人在一首歌中已经认识了她。因为,她是首届青运会宣传歌曲《我在福州等着你》的词曲作者。不仅如此,她还是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学员、福州市作协秘书长、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的专栏作家,出版有散文集《流翠烟台山》等。

  孟丰敏的演讲内容由她的几首歌曲作品串连。她解析了《我在福州等着你》中融汇的福州元素,讲述在这些元素背后代表的乡愁。她期望这首歌能唤起更多人对福州老建筑保护的关注,避免“家乡变他乡”。孟丰敏还为林觉民的《与妻书》谱了词和曲,让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化作一首音乐。

  一首歌或者一本书能为城市做些什么?孟丰敏认为,自己为福州写的书作的曲,都是一段乡愁的映像。而这些温柔并执着的努力,将通过书和歌曲,让人们重新认识福州这座城的历史和价值。

  黄杨闲——

  “被设计”的生活什么样?

  被主持人黄彧形容为“非常摇滚”的新锐平面设计师黄杨闲,其实只是在作品当中“摇滚”,本人很平和。当日参与沙龙分享,台下还带着小女儿,不时嘱咐其穿衣喝水,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专职奶爸。

  这个80后福州男进入平面设计15年,已是几家设计机构的联合创始人。他为批发火爆却零售萧条的奇葩生产企业改造过品牌形象,也曾用女儿的灵感为一个国际品牌设计logo。

  如今他努力向人们传达一种“设计”的理念,希望城市及城市中的人接受一种更有思想内涵的、“被设计”的生活。3年多来,他在各地举办了30多场设计分享会,大概是福州“说”得最多的一个设计师。沙龙上他所说的,也让听众发现,我们的生活确实正在因为设计而变得更美。

  王翊——

  “爱心翻译”的福州故事

  王翊所从事的工作,很是特别——涉外收养翻译。近年来,媒体上经常发布一些暖心故事,说的都是中国福利院中被外国人收养的孩子,在长大之后回国寻亲的历程。王翊的工作,就与这类故事相关。

  王翊是福建省爱心收养服务中心翻译,也是福建省青年留学人员协会理事。她2014年开始接触涉外收养,从她的视角,听众也看到了好多个温暖感人的跨国收养故事。这些故事并没有离听众万里,它们都从福州出发,在异国发芽。

  王翊的视角不仅感动了很多人,也让人们了解了国内现在对于跨国收养在法律层面、制度层面的各种努力与改进。

  许家宝——

  从汉服讲文化自信

  他被称为是“铁打的新郎”,说的是在各种汉服演示活动中,他总是充当“新郎”这个角色,与之相对的是“流水的新娘”。他就是许家宝,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福建省首批“汉服汉礼典仪官”。

  说到这一“福利”,许家宝也忍不住幽自己一默。但他更期待的是另一种“愿景”。他说,希望有一天,56个民族大合影上,汉族人不再只穿西装,而可以大大方方地穿起汉服来;在人生的重大节日里,也可以穿上自己民族的服饰,过自己的节日。他认为汉服会带着我们的文化自信走向世界,走向更远。

  (如果你也希望在这个沙龙上发声,或者推荐出色的分享者,请与记者联系。)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