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无人机空中 “照料” 芋头, 效率提高40多倍

永泰:合作社农民当“甩手社员”

2018-05-07 07:3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永泰:合作社农民当“甩手社员”

  无人机为芋头喷洒农药。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无需人工背着药桶,只需要站在田间地头按下遥控器,满载农药的无人机就能完成喷洒作业,效率比传统施药模式提高了40倍至50倍。如今,在永泰县同安镇云台村,金鸿农机专业合作社种芋头,用无人机统一防治病虫害,农户们当起了“甩手社员”。

  合作社集体种芋头

  卢金光是土生土长的同安人。2014年,长期在莆田等地做生意的他回到云台村,希望一展拳脚。经过研究,卢金光与王庆灿和连书盛成立了福建省金弘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主打农产品定为富含淀粉、氨基酸和维生素C的槟榔芋,并成功注册商标——卢胜。

  当时,全同安镇芋头种植面积还不到200亩,品质也不佳,农户们对卢金光的决策抱着极大怀疑。

  没人支持就自己干。2014年,卢金光等三人承包了云台村内的100亩土地,开始试种槟榔芋,不料却遇到了天灾。霜和降雪让他们赔得血本无归,农户们对种植槟榔芋更不支持了。

  卢金光没有放弃,而是默默地坚持了下来。2016年,卢金光种植的芋头迎来了大丰收,带来了极佳的经济效益。2017年,卢金光成立了金鸿农机专业合作社。当年,21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槟榔芋种植面积达到400余亩。在规范的管理下,去年,400亩田地共计收获了70多万公斤槟榔芋,创造产值500多万元,越来越多的农户看到商机,加入了槟榔芋种植行列。

  卢金光告诉记者,今年,在新吸纳了38户农户后,合作社内种植槟榔芋的农户已经达到59户,总种植面积将近2000亩,辐射至同安镇、大洋镇和霞拔乡。卢金光说:“农户们的种苗全部由合作社提供,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对化肥和农药进行统一监控,以确保产品质量。为了解除农户们的后顾之忧,合作社还定下了收购保护价。按照去年的行情,近2000亩槟榔芋可为合作社创造1500万元的收益。

  无人机施肥效率高

  加入合作社种植槟榔芋,让附近的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王玉细是云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将自家的7亩农田以450元/亩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同时在合作社当常驻雇员,每月有1300元的工资。去年,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合作社务工,王玉细就获得近2万元的收入。

  卢金光告诉记者,像王玉细这样的贫困户,合作社内共有7户,加入合作社后,他们全部当年脱贫。

  云台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宇说:“云台村农业基础薄弱,农民生活清贫,很多人为了生计只能外出务工。对于那些年老或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想要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很是不容易。通过加入合作社,贫困户既能当‘地主’,又能就近务工。对他们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福利’。”

  金鸿农机专业合作社对槟榔芋采取病虫害“统防统治”,成为永泰首家利用无人机“统防统治”病虫害的农业合作社。

  卢金光告诉记者,传统农业生产中,工人们一天最多为4亩农作物施肥、喷药。采用无人机作业,一天就可施肥、喷药150亩至200亩,效率提升了近50倍。此外,相较于传统方式,无人机通过雾化的方式,可大大降低农药残留。

  “我们刚采购了10台更先进的无人机,通过它们,生产效率还将进一步提高。除了自用外,我们还可将无人机出租给镇内的其他农业合作社,让全镇的农业生产实现无人机‘统防统治’。现在已经有农业合作社在向我咨询无人机出租了。”卢金光。

  永泰县农业机械管理站站长温家新说:“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划,2019年的植物保护作业,将被无人机全部取代。金鸿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让同安镇的无人机‘植保’走在了全县甚至全市的前列,也给全县的新机械化农业生产起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