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第七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17日起在上杭举行

2018-04-03 15:01: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王礼林)记者今天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华一家亲·2018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七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将于4月17日-19日在龙岩上杭举行。主会场设在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将举办开幕式及文艺演出、上杭民俗文化展演、畲家美食和畲族产品展销、畲家歌会、闽西畲族馆开馆仪式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将首次推出闽西畲族服饰。

  本次活动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民族工作的重要精神,推动民族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弘扬保护畲族优秀文化,展现新时代少数民族新风貌,增进海峡两岸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由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龙岩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联合主办;中共龙岩市委统战部、龙岩市民宗局、上杭县人民政府具体承办。

  本次活动安排的开幕式演出,以舞台艺术形式展现鲜明的畲族文化特色和畲族人民开拓奋进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华一家亲的融洽氛围,参与演出人员大部分为当地的群众、学生和文化工作者。

  本次活动分会场分别设在上杭县的庐丰畲族乡和官庄畲族乡。在庐丰畲族乡,可以观看畲族传统祭祀仪式,参与“印象畲乡、赶集畲乡”等活动,领略畲乡风情;在官庄畲族乡,可以参观民俗文化展示系列活动,体验香樟文化和田园风光。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还将举办闽西畲族馆开馆仪式。闽西畲族馆是龙岩市唯一较为全面展示畲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展示馆,大家可以从中深入了解当地畲族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

  记者了解到,上杭县地处福建西南部,现辖17镇5乡、344个村(居)委会,总人口约53万,是建党建军纲领确立地、党的群众路线重要发源地、著名苏区、客家祖地、建筑之乡、黄金宝地、旅游胜地、冠军摇篮。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荣誉。2017年,首次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并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健康扶贫保险和大病医保“三保合一”均衡化政策,率先实施普通高中教育免费政策。

  近年来,上杭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工作,下大力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少数民族乡村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加大政策扶持,加大资金帮扶,真正让少数民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享受更多发展成果。为推进龙岩市少数民族美丽特色村寨建设,借助此次举办“三月三”活动的契机,又在分会场庐丰畲族乡、官庄畲族乡各重点策划实施了5个“三月三”项目,进一步提升畲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