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决心下了,问题就可以解决

2017-08-17 10:24:53  来源:福建日报
  

  筱陈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长乐市大力移风易俗,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顽疾取得了成效,深得老百姓的欢迎。长乐市的做法再一次说明,问题是摆在那儿的,就看你能不能发现、敢不敢面对、能不能碰硬,只要决心下了,动真格了,问题就可以解决。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过去人们调侃说,几十上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党的十八大后,一个“八项规定”,就有力地刹住了吃喝风。过去不少人对酒后驾驶不以为然,公安机关重拳出击,酒驾入刑,现在“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成为行车人的自觉行为。还有近期,福州市加大行车过斑马线的整治力度,过去面对斑马线,车速不是慢而是快了的现象基本消失了。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社会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进步的。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企业,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及时地发现并解决它。能不能发现问题,体现作风实不实。有些事情是不是问题,到群众中去听听就清楚了。长乐市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顽疾,就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了老百姓对“歪风邪气愈演愈烈,群众越发不满但又无可奈何”的心态,看到企业和百姓有解决这种陋习的愿望,抓住有利时机,才“捅破这层窗户纸”。

  “解决问题在我”是一种意识。有的问题,从产生到解决,有一个过程。有些问题,是随着情况的变化而产生的,也许决策时符合当时的实际,但是,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入,形势发展变化,原来不是问题的东西,慢慢地成了问题。这时候,需要我们直面问题,拿出“解决问题在我”的责任担当。要克服“新官不理旧账”的意识,不把问题看作“烫手的山芋”听之任之,以至于演变成大问题,增加解决的难度,老百姓的意见也越来越大。作为领导者,看到了问题,就必须去解决问题,这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解决问题要有科学的方法。长乐市曾经两次“出手”没有彻底解决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顽疾,为什么这次见了效?在于“德法并重、多管齐下,抓住‘关键少数’,引导广大群众”。解决问题,关键在于能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长乐市领导科学分析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源,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抓住干部和企业家这两个关键,抓两头带中间,让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一把手以身作则 ,形成了领导抓、抓领导的态势。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企业家签订承诺书,鼓励企业家从做慈善事业中赢得“面子”,并且把它作为企业家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营造氛围,做细工作,通过建立乡规民约,形成社会共识,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社会风气回归淳朴。严肃查处,给干部一种动真格敢碰硬的感觉,打消一些干部存在的“一阵风”“走过场”的心理。正是这种面对问题责任明、措施实、氛围浓、纪律严的科学方法,遏制了顽疾蔓延,赢得老百姓的称道。

  不让问题反弹,需要用制度巩固。一时解决问题容易,难在根本解决不反弹。长乐大操大办的顽疾能不能彻底遏制,根本解决,老百姓有顾虑,当地也意识到。这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要想根本解决,必须从制度上提供保障。经验告诉我们,制度是管事的最佳路径选择。既要制定好制度,增强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更要一以贯之地执行好制度,让制度在执行中彰显生命力。要解决问题,就必须用制度来巩固解决问题的成果,用制度落实来保证所解决的问题不反弹。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