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北大教授如何点评高考作文题:考查综合语文能力

2017-06-07 18:0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2017高考语文作文题陆续出炉 看看你会怎么做?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汤琪)你的朋友圈被今年高考作文题刷屏了么?7日上午,2017年高考拉开序幕,随着首门科目语文考试的结束,各地作文题纷纷出炉。今年作文题难不难?有哪些亮点?是否能反映中国社会的时代变化?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他是如何点评各地作文题。

看北大教授如何点评高考作文题:考查综合语文能力

  6月7日,人大附中考点门口,穿着红衣服送考的同学将入口团团围住,为同学们加油鼓劲。一名考生与旁边送考同学兴奋地一一击掌,潇洒地走入考场。 郑逸杉 摄

  今年作文题考查什么?

  ——让考生综合语文能力有所发挥

  据悉,今年全国共有9套语文试卷,其中包括3套全国卷和6套各地自主命题试卷。总体上看,语文作文题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命题性作文,一类是素材作文。

  张颐武对中新网记者分析,总的来看,今年各地的作文题都希望让考生的综合语文能力有所发挥。

  其中,命题性作文方面,他表示,“命题性作文相对传统,考生可以结合现实情况自由发挥,但区分度相对不是很鲜明。”

  例如,北京大作文题为二选一,分别是以“说纽带”和“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在文体上也有明确要求,前者需写一篇议论文,后者则为记叙文。

  “北京的作文题并不是出人意料的,还是能在我们视野之类的,虽不算特别新颖,但好处是很稳重。”张颐武以“说纽带”为例,他表示,这个题很容易想到“一带一路”,学生可以从这个角度去发挥,也可以想到“人和人之间的纽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