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北大教授如何点评高考作文题:考查综合语文能力

2017-06-07 18:0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北大教授如何点评高考作文题:考查综合语文能力

  6月7日,江西南昌,2017高考首场考试结束,大量考生步出考场,队伍如“长龙”。当日,2017年全国统一高考拉开序幕,报名考生共940万人。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新高考”试点区作文题如何?

  ——上海作文题《预测》获好评

  命题作文中,备受张颐武关注的还有上海作文题《预测》,他认为这道题是在命题作文中“算是很出色的”。

  张颐武分析,“预测”本身是一个高度中性的词语,背后的含义非常复杂,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例如,考生可以写,我不信预测,我从来只相信自己的努力,也可以说,科学预测给我们带来的帮助,正说、反说都给学生有思考空间。”张颐武认为,日常学习中,很少有人会从这样抽象的层面去押题,这类题型可能训练过,但“预测”摆在学生面前,还是要考验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海和浙江两地作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首次迎来“新高考”——从具体的考试科目来看,上海、浙江两地今年的高考不考文理综合科目,外语考试也由一年一次变为一年两次,可选择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张颐武称,上海、浙江两地的题目虽说是在改革的背景下出的,但改革后的作文题还是要和过去有一定连续性,不能简单从作文题来看高考改革,还要看整个试卷的状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