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摸清新家底才能精准支农惠农

2016-12-09 16:25:5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已正式启动,农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这项旨在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摸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家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2006年底,我国开展了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通过普查,我国摸清了农业、农村、农民的基本情况。家底摸清了,这为过去十年来中央科学而精准地制定“三农”政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十年过去,我国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绩,农村展现出日新月异的新面貌,农民生活也发生了许多新改变,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不断涌现,“三农”问题呈现出许多新特点。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全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消除贫困的关键时期,做好“三农”工作,更须紧紧跟随时代发展的脚步,抓紧研究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真正了解“三农”的基本国情,通过每十年一次的全国农业普查,准确把握“三农”发展变化状况。

  从国际上看,农业普查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基本农业统计调查制度,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定期进行农业普查。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开展好农业普查,是全面掌握“三农”基本情况、科学制定农业农村政策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不仅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也将对世界农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此次国家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更加客观全面地获得农业、农村、农民的基础信息和最新情况,为农业生产经营者、科研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翔实的“三农”资料信息。有了这些一手材料和基础数据作支撑,我们研究“三农”问题就有更加扎实的基础,制定“三农”政策就有了更加科学的依据,实现“提升农户和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目标才有更有力的保障。

  我们也要深刻地认识到,要摸清“三农”新家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是因为,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对我国所有的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经营户、行政村和乡镇进行全面调查,涉及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和300多万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普查对象众多、居住分散、流动频繁,同时要克服和处理好大量农民外出务工、公民和企业更加注重保护隐私和商业秘密等普查难题,任务十分艰巨复杂。

  因此,要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现场调查登记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必须迅速行动起来,精心进行业务准备。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三农”普查的总动员,把普查的意义讲透,把普查的法律讲到,把普查的政策讲清,让更多人认识到开展农业普查的重要意义,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普查的积极性与热情;其次,要充分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运用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利用互联网对普查数据进行联网直报,全面提升普查的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后,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也应充分履行好各自的职能,奋力拼搏,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