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卡罗琳娜·依叶:数字教育使每人都能接受高品质教育

2016-11-18 17:3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卡罗琳娜·依叶:数字教育使每人都能接受高品质教育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在乌镇开幕,大会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图为西班牙电信数字化教育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琳娜·依叶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主办的互联网青年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乌镇11月18日讯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青年论坛今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西班牙电信数字化教育公司首席执行官卡罗琳娜·依叶在论坛上表示,数字革命正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也是被数字革命改变的一个行业,青年人便是这场大变革的中心。

  “数字教育使每个人都有接触高品质教育的平等机会。”卡罗琳娜·依叶指出,在12岁以下的孩子中,65%的人未来从事的职业都是现在没有的。但是,基于技术的革新,通过合理运用数字教育,我们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教育分析、VR、神经科学、游戏化、多元智力培养可以通过数字教育实现,当今孩子们的学习方式将比我们孩童和学生时代要有趣、有吸引力得多。她相信,数字教育可以让年轻人更好地为数字社会,数字时代做好准备,不断提升他们的技能。

  但她同时也表示,现在最大的挑战在于要教育我们的老师,让教师们学习新兴学科的同时学会自如地运用这些新技术,这样才能增进师生教学相互的交流,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从而带来益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秦书记,各位嘉宾大家好,数字革命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通讯医疗还是其他行业,教育也是被数字革命改变的一个行业。教育不仅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而是把它当做一个终生学习的过程。这意味着青年人便是这场大变革的中心,我们必须帮助青年人从小发掘他们的潜能。

  数字教育为青年人提供了新的受教育的机会,这在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数字教育使每个人都有接触高品质教育的平等机会,尤其是对于跟互联网一起长大的人群来说。我想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先从学校教育说起。有调研报告指出,在12岁以下的孩子中,65%的人未来从事的职业都是现在没有的。那教育系统又该如何应对呢?我们可以采取修改课程表,将重心放在学生上而不是老师上,告诉孩子们要“为了学习而学习”,提升孩子们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开发“在实践中学习”的新型教学方法等诸如此类的应对策略。

  基于技术的革新,通过合理运用数字教育,我们就能解决问题。教育分析、VR、神经科学、游戏化、多元智力培养可以通过数字教育实现。

  比如说,教育中大数据的使用,又被称为教育分析,可以帮助孩子们获得属于自己的教学计划,教学的内容、节奏和难度都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调节,帮助孩子们开发最大潜能。

  当今孩子们的学习方式将比我们孩童和学生时代要有趣有吸引力得多。他们有VR实验室,可以在里面做各种各样的化学实验。学习亚马逊森林的时候可以通过VR技术身临其境。通过增强现实,他们甚至可以在课堂上“摸到”人的头颅骨骼构造。这些技术现在已经上市了。

  我们必须提升青年人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竞争力,帮助他们融合新的学科,包括机器人制造应用学、编程以及3D打印等新型学科。

  现在,最大的挑战在于要教育我们的老师,让教师们学习新兴学科的同时学会自如地运用这些新技术,这样才能增进师生教学相长的交流,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从而带来益处。

  随着孩子们长大,他们需要接受高等教育,从而在未来步入职场的时候找到一份好工作,为职业生涯打基础。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预测,到2025年,高等教育需求的增量至少为8千万人次。这就意味着我们每周都要建立3所平均学生容纳量达4万人次的高等学府,这是未来十年每年都要这样做,才能满足增量的需求。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需要结合数字教育来实现这个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的难点在于如何将大学转化成一个个数字模型。这对青年人来说算不上什么难题,因为他们一直都在期待着更有弹性的教育方式。

  有些国家在这个领域表现得相当好。

  比如说哥伦比亚的法律规定,高校要通过网络模式进行50%的授课,这给更多的人提供高等教育的机会,也可以减少学费的负担。另外我们也看到慕课平台的崛起,它是一个大型的网上沟通平台,提供免费的高质量的平台。

  在中国有一个非常棒的典范,就是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这是第一个中文MOOC平台,规模上已经是世界第三。不久就成为全球第一大的学堂。这个数字增长得非常惊人,我要向你表示祝贺,另外在我们的国家,在拉丁美洲也有一个另外的学堂,叫“米莉亚达X”。我们现在有近三百万的用户。来自70家的大学的2000多名教授都加入了我们的平台。它推动了高校的改变,我们的这个平台也与学堂X即将签署一个协议,以后就共享电子课程资源。昨天我们也和另外一个博物馆合作,发布了我们的在线平台,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服务。慕课平台主要是为年轻人使用,可以降低培训的成本。比如说以我们现在的课程而言,根据现在的完成课程的学生数量,我们可以看到,不是说看注册的学生数量,而是看已经完成课程的学生数量。我们看到每个人的课程指出每小时7美分,这个在外面比较多的技术课程的培训费用已经非常非常低了。另外数字教育也可以改变专业技能的培训,比如说消防员和外科医生,可以在安全情况下进行仿真训练,不断他们的专业技能。也许十年之后,会出现我们想象不到的更多机会和可能进行培训。我相信数字教育可以让年轻人更好地为数字社会,数字时代做好准备,不断提升他们的技能。

  说实话,我很骄傲自己工作在这个领域,因为未来将是无法预测,无法限制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