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决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2016-11-14 14:44:43  来源:南方日报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孙中山先生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国家和民族的一贯主张,郑重重申了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内容实、针对性强,对推进两岸关系克难前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他在创立兴中会时,就提出“恢复台湾,巩固中华”;他还三次到台湾,给处在日本殖民统治之下的台湾同胞带去了希望和鼓舞。中山先生辞世后,台湾同胞以各种形式表达对伟人的爱戴与追思,体现了先生在台湾同胞心中的崇高地位。一切正如先生所言:“‘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天,我们纪念中山先生,要始终不忘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虽尚未统一,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改变;两岸同胞应共同继承先生遗志,携手应对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严峻形势,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今年5月以来,由于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严重冲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两岸各界都很担心两岸关系发展前景,期待各方加强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继本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六点意见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再次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重要讲话,既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又指出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重申了大陆的原则和底线,展现了善意,表明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民意主流。“九二共识”之所以在两岸关系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就在于它回答了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1949年以来,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最基本的现状。“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双方对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是两岸双方授权认可的,不是哪个政党的专利,台湾政局变化也改变不了“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意涵。实践也证明,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也正是基于此,台湾任何党派、团体、个人,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大陆都愿意同其交往。

  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近代以来,中国经历了长达百余年的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的悲惨历史,所有中华儿女对此刻骨铭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定意志,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台独”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发展,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危害两岸同胞利益的最大祸害。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党、政府、人民的意见高度一致,决心坚不可摧,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宣示:“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台独’”。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两岸同胞前途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应携起手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坚决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