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复垦复绿 嘉兴整治900多座内河发展“绿色水运”

2016-09-22 17:24:55  来源:嘉兴在线
  

  走读嘉兴交通大发展

  如今再到秀洲区新塍镇来龙桥村的东方砂石码头,那里已不复繁忙景象。吊机、地磅等设施已拆除完毕,地面设施清理工作已经完成,辅助用房的屋顶也全部拆除。

  “东方砂石码头的关停并复垦,是嘉兴市内河港口整治的缩影。”昨天,记者从嘉兴市港航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推进嘉兴市内河港口转型升级,护航G20峰会,嘉兴市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将对900多座内河码头进行综合整治,“关停拆除一批、提升保留一批、规划建设一批”,着力构建最美内河港区,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摸清家底

  实现精准治理

  嘉兴境内河网密布,码头星罗棋布,为了摸清辖区码头情况,嘉兴市港航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公铁”沿线码头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确定沪杭高铁、沪杭铁路、沪杭高速等13条重点铁路及公路沿线需整治码头178家,其中关停拆除61家,保留提升117家。

  “整治专项行动分为G20峰会前和峰会后两个阶段,其中到8月20日之前为百日攻坚时期。”嘉兴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攻坚期内将对辖区内进入整治名单的所有内河码头进行全面排摸,并对重点整治提升范围内的码头逐个制定整治提升方案,“我们确定整治提升内容和要求,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间节点。”

  “根据对全市13条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的摸底调查,以沪杭高速铁路用地两侧1000米、其他公路铁路用地两侧500米为整治范围,全市共有178家码头列为本次码头整治行动对象。”该负责人介绍,港航部门将联合市“五水共治”办、“三改一拆”办、国土资源局,按照“布局符合规划、土地手续合法、环境卫生整洁、设施设备完好、经营规范合法、防控措施到位”的总体要求,重点整治码头用地存在违法、环境质量较差、设施设备缺失、防控措施和制度不落实等情况。

  重拳出击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在海宁的中粮集团码头,记者看到整个码头被划分成几块区域,每一类物资固定在一个地方堆放。

  “海宁已经率先完成内河码头整治工作,全市关停内河码头90座。”嘉兴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盐码头堆场整治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关停码头300多座,提升80多座,在建13座。”

  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施工作业产生噪音……针对这些问题,嘉兴市港航管理局重拳出击,打响了码头整治提升攻坚战。一方面,市“五水共治”办、“三改一拆”办、交通运输局和国土资源局联合下发《嘉兴市内河码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以辖区内重点整治码头为突破口,细化方案,逐个突破,强势推进。另一方面,积极与政府部门联手,建立长效监管治理机制。

  目前海盐于城镇、元通街道、西塘桥街道、秦山街道、百步镇和澉浦镇相继完成了关停100%签约,特别是元通街道,由码头堆场业主签订《承诺书》,同时,一手抓关停签约一手抓清理复耕,工作成效显著。嘉善县等县区也纷纷建立内河码头整治组织机构,加快推动内河码头综合整治。

  疏堵结合

  助力内河码头转型

  在拆除关停和规范提升的同时,我市还将规划建设一批公共码头。据介绍,根据《嘉兴内河港总体规划》和《港区调整方案》,我市将规划建设52个大型作业区,目前已经完成3个,“十三五”期间还将建设9个作业区。

  据了解,嘉兴市港航管理局还积极主动上门服务港口码头企业,助力企业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南湖区有60多个企业自备码头需要规范提升,时间紧任务重,港航部门强化责任意识,为企业主动联系设计单位、倾听企业困难,督促落实整改,真正实现码头的洁化、美化、标准化。

  在平湖市当湖街道辖区,通过整治提升,其辖区内保留的两个堆场通过农业平台实行拍租,每年将为街道村级集体资产增收达23万元,实现了向规范要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我们将会大力推动码头复垦复绿工作,保护珍贵的耕地资源,实现绿色水运和绿色港航协同发展,助力内河码头港口转型升级。”嘉兴市港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