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宁加大污水排口整治力度 “掐断”内河污染源

2016-09-22 17:24:55  来源:南宁新闻网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讯(记者 冯晓华 杨 玲/文)内河穿城而过,水质好坏关系到市民的生活环境。目前,我市污水直排口普查工作已完成,并开始对直排口逐一进行污水截流,如今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6月17日,记者分别走访朝阳溪、竹排江、凤凰江等内河,看到部分河段水质已有较大改善,但因连日来的暴雨,河水较为浑浊,部分河段仍然存在一定问题。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我市污水直排口整治项目各城区已累计完成174个,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污水直排口整治力度,为黑臭水体治理消除外源污染打下良好基础。

  朝阳溪沿线整治排污口

  内河治理广受市民关注,作为南宁内河污染的典型代表,朝阳溪见证了南宁多年治污的历程。尽管朝阳溪整治多年,但效果不佳,水系两岸没有完成截污。即使中间河段投入重金治理,但上游污水注入时,就会导致治理前功尽弃,朝阳溪的“十三中至大坑口”河段就是例证。

  目前,朝阳溪沿线直排口整治情况如何?6月17日上午,记者先后来到友爱桥、朝阳路段查看,发现流经桥底的朝阳溪溪水颜色呈灰白色,有些浑浊,但河面上没有漂浮物,在岸边也没有闻到臭味。

  为什么河水呈灰白色呢?南宁市海绵和水城建设办河道管理科科长全修道解释,连日暴雨加上河段边工地较多,导致雨水将泥冲进水里呈浑浊的灰白色,过段时间水质会净化。“目前,朝阳溪十三中段至大坑口段已经完成截污工作,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全修道说。

  据了解,朝阳溪明渠长约3.5公里,由于污水常年直排,水质一直属于劣五类水质。2015年以来,南宁市开始对建成区污水直排口进行整治。其中,流经兴宁区的13个排污口已经于去年年底完成截流工作,流经西乡塘片区9个直排口也已完成整治任务。这22个直排口都位于朝阳西沿线。

  “不像以前那样臭了,水也不黑了。”居住在朝阳路附近的“老南宁”张先生表示,现在会去河段散散步,希望通过治理能够恢复到以前清澈见底,鱼在水中游的场景。

  部分河段整治任重道远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部分河段依然存在黑臭水体,河岸有菜地以及散落垃圾,内河治理有待加强。

  记者在五一路二桥里凤凰江段走访时看到,江水呈黄泥色,一堆垃圾倾倒在河岸边,私家菜园也分布在岸边。“垃圾随意倒,大雨又把垃圾冲进河里,非常不好。”市民农先生说,内河整治除了相关部门要加强整治力度,还可以在内河沿岸设置一些宣传栏,告之市民在河畔倾倒垃圾与种菜的危害,让大家共同关注内河整治工程,做到配合参与。农先生说,以前凤凰江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沟,虽然现在排污口依旧有污水流出,但经过关部门的整治,凤凰江的水不像以前那么臭了。

  记者还走访了竹排江,从市老年人活动中心旁的竹排江段往民歌湖方向走,由于前两天的暴雨,竹排江水位上涨,看不到排污口是否有污水排进江中,但江面上有树枝等杂物,是暴雨冲刷落入江中的。“这段内河有时候还会有臭味。”市民严明希望整治步伐加快。

  “这里的河水夏天最难闻,路过经常要掩鼻而过的。前两天下暴雨了,所以现在河水才没有那么黑,要在之前那股臭气你也受不了。”在二坑溪旁边,和记者聊起“烂泥桥”下的内河,家住中尧路的冯女士抱怨不已。二坑溪水质呈黑色,一些排污口就设在二坑溪的沿岸,排出的水非常浑浊。虽然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污水的整治力度,两岸的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臭味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记者在现场看到,内河里有不少大小不一的石块,河水非常浑浊,一半呈青黄色,在靠近河岸的部分水体还出现了黑色水体。“如果不下雨,这些黑色水体一多,臭味就散发出来了。”冯女士说。

  已完成174个直排口治理

  市环保部门介绍,为了科学治污,一直以来,我市都重视抓好顶层设计,结合国家“水十条”,制定《南宁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及时下达《南宁市水污染防治2016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南宁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把建成区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列入我市2016年度城建计划重点推进;《关于下达2016年污水直排口整治任务数的通知》(南水邕领导小组办发[2016]1号)已经下发,2016年度我市直排口整治任务数为120个。

  据统计,在治理污水直排口方面,截至今年5月,我市各城区已累计完成174个直排口治理,与2015年年底相比增加11个;在黑臭水体整治方面,我市先后启动了12条建成区内河河段的综合整治工程,从完善两岸污水管网建设、河道清淤、生态补水、水质应急处理等工程措施着手,解决水体外源污染、内源污染、补水来源等问题,其中朝阳溪十三中下游及凤凰江沙井大道段支流共5.8公里河段已完成黑臭治理。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污水直排口整治力度,同时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相关前期工作,力争2016年8月底全面开工,确保顺利实现2017年年底前基本消除我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总体目标。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