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薛建波同志先进事迹

2015-07-08 17:30:24  
  

  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薛建波――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村民

  薛建波同志先进事迹

  薛建波,男,1979年3月出生,汉族,群众,福清市龙田镇上薛村厨师

  薛建波20年来照顾老人、帮助乡亲、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有人称他为“行走在乡间的草根慈善家”,又有人称他为当代“雷锋厨师”。

  从小家境贫寒的薛建波16岁辍学做糕点,第一次出门叫卖糕饼,却一个也没卖出去,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奶奶帮他把糕饼卖给准备出海打鱼的村民。从那时起,感恩助人的种子在他的心里悄悄萌芽了。他经常把糕点摆放在敬老院门前叫卖,临近傍晚收摊,他总会慷慨地把剩下的碎糕点分给困难老人等。

  20岁那年,薛建波学厨出师,做起乡间流动厨师。他看到许多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让薛建波产生了对他们实施救助的想法,并付诸行动,在流动办场的过程中,为这些困难的人送上生活必需品。2009年,薛建波在自己家中建起“爱心仓库”,购买了大量棉被、大米、书包、等生活用品,开始了他“日行一善”的历程。每到一处,见到老人、孩子或是困难家庭,他都要上前嘘寒问暖,了解家庭的实际需要,为他们送上有用的物品。到目前为止,薛建波个人就投入约100万元左右,通过捐赠生活用品和金钱救助,固定资助近60个村的360多个贫困家庭。此外,福清市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龙田镇敬老院等地更是多次留下薛建波爱心奔波的足迹。20年来,薛建波的足迹踏遍了福清的角角落落,孤寡老人、孤儿、残疾人、贫困家庭、白血病人以及流浪汉等弱势群体是他帮扶的主要对象,薛建波带给他们需要的生活必需品、治病救命的钱,同时带去了一份浓浓的关爱和温暖。

  薛建波坚持“日行一善”让365天都是“学雷锋日”,让每一个受助人都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力量,来自社会大家庭的爱。在薛建波的爱心感召下,许多亲戚朋友都纷纷加入薛建波献爱心的团队,薛建波也因势利导,很快成立了“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吸收来自全市各行各业1200多人,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敬重。

  20年来薛建波从成立“爱心仓库”囤积爱心货品;从制作“爱心墙”记录志愿服务瞬间传播正能量;从使用“爱心皮卡车”送出爱和帮助;从最初一个人发起,成长为如今千人的志愿者团队,以及“日行一善”的常态帮扶,都可以发现薛建波在实践雷锋精神过程中闪现出来的传统文化美德。薛建波先后荣获“中国好人”、第十届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奖、“感动福建人物”提名奖、福州市三十三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