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80后创建“福州话在线词典” 上线开放访问

2013-07-10 13:50:19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福州80后创建“福州话在线词典” 上线开放访问

图为黄晓陈在办公室里录制在线词典的真人发音

  近日,福州人第一个在线母语词典“福州语词典”正式上线开放访问。词典根据1998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福州方言词典》进行编辑,收录了上万个词条,设有词条、检索、音标、笔画等六种检索方法,一半以上的词条配置了真人发音。网友也可自行编辑词条并提交,为词典添砖加瓦,更可为暂时空缺真人语音的词条录制发音,通过审核后,可让全球乡亲听到自己为母语的“献声”。

  在线“福州语词典”是由一个名为“厝边”的福州文化民间推广团队所创建。黄晓陈等几位土生土长的福州80后、90后年轻人在大学还未毕业的2011年成立了“厝边”公司,以年轻人特有的方式推广福州语言、民俗、文化。除了在线词典外,团队还创建了以福州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厝边”(cuobian.com)和福州语音乐聚集平台“雅乐”(http://yayue.fm/)两个网站。同时,他们还筹备推出明信片、工艺品等福州文化周边实体创意产品。

  (新华网福建频道记者 施辰静 图/文)

【责任编辑:陈玲云】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