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官宣!这32所学校要教福州话!你家孩子的学校在列吗?

2020-11-16 18:58:01  来源:福州日报
  

  重磅!刚刚揭牌!福州32所学校成为首批福州方言传承学校!

  福州方言传承学校名单

  1.福州市乌山小学

  2.福州市群众路小学

  3.福州金山小学

  4.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

  5.福州市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

  6.福州对外贸易职业中专学校

  7.福州市钱塘小学

  8.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

  9.福州市台江实验小学

  10.福州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

  11.福州市瀛滨小学

  12.福州第十四中学

  13.福州第十五中学

  14.福州市仓山区实验小学

  15.福州市金山实验小学

  16.福州市鼓山苑小学

  17.福州市象园小学

  18.福州市高新区第一中学

  19.福州市长乐区洞江小学

  20.闽侯县荆溪关口小学

  21.闽侯县扈屿中心小学

  22.闽侯县实验幼儿园

  23.闽侯县实验小学昙石分校

  24.福清市实验小学

  25.福清市滨江小学

  26.福清市瑞亭小学

  27.闽清县实验小学

  28.闽清县实验幼儿园

  29.闽清县坂东镇中心小学

  30.永泰县长庆中心小学

  31.永泰县白云中学

  32.永泰县盘谷中学

  记者了解到,未来这些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福州方言的传承工作,鼓励科学设置课程,适当开发校本教材,还将通过培养兴趣小组,拓展参与形式。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传承福州方言的通知》精神,在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基础上,全方位推动福州方言在学校的传承,进一步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经学校申请、各县(市)区教育局推荐、市教育局审核,全市共有32所学校成为福州市首批福州方言传承学校。

  如何推广福州方言,让福州话继续传承下去,让孩子们也朗朗上口?

福州知名音乐人赖董芳和福州十六中联合打造的原创MV《三落厝》

  为什么要传承福州方言?

  一方面,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2021年在中国福州举行,这是我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

  另一方面,闽都文化凝聚着福州人民的智慧和才干,蕴含着福州人民的思想情感、道德观念、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福州方言既是闽都文化的基因,也是闽都文化的载体,维系着十邑乡亲乡情,传承着闽都千年古韵,具有特殊的社会历史文化价值。在学校开展传承福州方言的活动,就是留住我们特殊文化身份,守卫我们的“精神家园”。

  今年8月,福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传承福州方言的通知。

官宣!这32所学校要教福州话!你家孩子的学校在列吗?

  通知提出要从课程设置、校本教材、兴趣小组、专家指导、家校合作等方面着手,同时注重发挥方言传承学校的示范与辐射作用,全方位推动福州方言在学校的传承,还提出了这些具体措施。

  科学设置课程,适当开发校本教材

  在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约占小学生课时总量的16.8%)中,安排一定量的时间,开设福州方言校本课程,传承福州方言,扩展学生有关福州方言背景的知识面。开发校本教材。鼓励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及有方言师资力量的学校编写福州方言校本课程。鼓励福州方言传承学校开发福州方言校本教材,并在各县(市)区、各校中推广方言传承的成果,对其它学校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培养兴趣小组,拓展参与形式

  学校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福州方言的热情,对于有一定数量需求的学校,创造条件开设福州方言校本课程或兴趣活动小组。已开设或拟开设的学校请于2020年9月30日前上报学校开展福州方言传承活动情况。通过多种形式推进福州方言进校园。同时利用校园宣传栏、微信、微博等载体,为孩子创设一个了解、学习福州方言的良好氛围,鼓励学校开展福州方言兴趣之星、进步之星、表达之星等评选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

官宣!这32所学校要教福州话!你家孩子的学校在列吗?

晋安区教师进修校二附小的孩子们用福州话说唱《核心价值观大家唱》。池远 摄

  注重引领,发挥方言传承学校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福州市乌山小学和福州教院附中是“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州方言”的市级传承学校,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各县(市)区也应组织一些具备条件的学校作为福州方言的县级传承学校,在此基础上带动一批学校做好福州方言的传承推广工作。各县(市)区于2020年9月30日前上报福州方言传承学校名单及活动开展情况。

  邀请专家进校园,注重家校合作

  积极邀请福州方言专家、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和高等院校学生志愿者进校园,开展讲座,指导中小学生开展方言传承活动。同时,加强家校合作,通过学校家委会或在学生家长会上,宣传方言传承的重要性,引导福州本地家长多用福州方言与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每天学会一句方言,为孩子创设一个学习福州方言的良好氛围,推动福州方言的传承与发展。

官宣!这32所学校要教福州话!你家孩子的学校在列吗?

资料图

  今天,一起来说福州话吧~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