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餐桌上的福州文化之窗

“闽菜文化复兴”行动发布会举行

2018-05-05 07:5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千年闽菜,踏香而归。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商务局与福州晚报联合主办,三盛百督府、市餐饮烹饪协会、省闽菜技艺研究会共同协办的盛世中国味——“闽菜文化复兴”行动发布会昨日举行,闽菜文化复兴推广联盟同时成立。发布会透露,《中国闽菜》一书有望于本月底与读者见面。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近年来,随着各路菜系在福州“攻城掠地”,以做工精细闻名的传统闽菜在就餐环境等方面与新兴餐饮企业存在一定差距,一些依靠口传身授的闽菜技艺逐渐失传。市人大常委会于去年底出台了《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为保护某一菜系技艺文化而专门立法,在全国尚属首例。法规自今年2月1日施行以来,各方积极发起“闽菜文化复兴”行动,推动闽菜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成为福州餐饮业的一大发力目标。

  “我们参与这个活动,就是要深入挖掘闽菜历史,大力宣传闽菜文化,以最日常的饮食触碰城市的血脉,引发人们的共鸣,从而实现闽菜复兴。”三盛百督府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由在榕数十位闽菜元老共同撰写的《中国闽菜》一书收录了100多道闽菜菜谱,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图文并茂,既可收藏,又可作为教科书使用,普通的家庭主妇照着书也能做出闽菜佳肴。

  为打造餐桌上的福州文化之窗,我市还将组织编制闽菜技艺保护名录、举办“第二届闽菜技艺大赛”、建立闽菜专家数据库、恢复和提升餐饮老字号企业(今年首先恢复“味中味”)、开展第二届福州风味小吃名点评比认定活动,呈现几近失传的经典闽菜——“千岁宴”闽籍家族旧典宴活动也将举行。

  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媒体、闽菜泰斗等各方代表参与了“闽菜文化传承与发展”交流对话,提出了闽菜复兴的倡议和措施。会上还举行“闽菜之王”佛跳墙开坛仪式,四位闽菜大师现场展示闽菜技艺并接受徒弟敬茶谢师。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