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设团队齐心攻坚,19 个站点主体完工,明年5 月试运营

福州地铁2号线3天后迎来首辆列车

2018-03-12 07:5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赵铮艳 杨勇
  

福州地铁2号线3天后迎来首辆列车

建设团队现场指挥调度地铁建设工作。

福州地铁2号线3天后迎来首辆列车

工人趁着休息间隙竖起大拇指“,为建设福州地铁而自豪”。

  齐心攻坚:鼓山车辆段11座单体建筑提前封顶

  综合库、运用库、检修库和物资总库这“四大库”的建设,是鼓山车辆段项目施工的重中之重。其中,综合库是车辆段的办公区,运用库主要承担停车列检等功能,检修库专门用于地铁列车的检修维护,物资总库是车辆段配件、备用品的存放区。

  “四大库”的施工体量占了整个鼓山车辆段项目的大半,它们的建设进度直接影响着整个项目的进展。然而,“四大库”这块硬骨头并不好啃,项目综合施工和立体交叉施工,对施工团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以最复杂的检修库为例,10多个工种交叉施工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施工过程中,由于需要安装的设备有很多,现场需要敷设的各类管线也就繁多。而在钢筋混凝土的土建阶段,施工单位就要考虑后期各类管线敷设的问题,避免土建工程完成后出现二次开挖、重复劳动。总之,施工既要有前瞻性,又要保证多工种施工互不干扰。为此,从细节处完善施工设计方案,协调各项施工,是整个项目施工管理团队经常要做的事。

  何福生说,经过齐心攻坚,鼓山车辆段“四大库”终于在去年12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比目标节点至少提前了1个月,其中综合库提前73天完工。目前,整个项目11座单体建筑都提前完成封顶,正在进行机电安装、轨道铺设等内部装修施工。预计3月15日,地铁2号线第一辆列车就能进场。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地铁2号线19个站点主体结构已完工,宁化站、洋里站和南门兜站等其余3个站点将在“五一”前全部完工。地铁2号线计划明年1月31日前全线试运行,明年5月实现试运营。

福州地铁2号线3天后迎来首辆列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