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版《梅玉配》首演 纪念闽剧“看家戏”演出100周年

2018-02-25 08:0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新版《梅玉配》首演   纪念闽剧“看家戏”演出100周年

新版《梅玉配》剧照

  福州新闻网2月25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昨晚,五四路闽剧艺术中心剧场高朋满座,为纪念闽剧泰斗郑奕奏版《梅玉配》首演百年,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传承人林瑛导演、闽剧新秀主演的《梅玉配》在这里首演。

  熟悉闽剧的戏迷,都知道《梅玉配》的故事。该剧讲述书生许金梅赴京应试,遇到礼部侍郎苏元青的妹妹苏贞玉。苏贞玉对许金梅产生好感,临别时有意遗下手帕。一天,许金梅假扮挑夫来到苏贞玉闺楼,因宾客满门不能下楼,躲入橱中,被苏贞玉的嫂嫂沈红芳窥见。沈红芳设计了“火烧楼”,让许金梅脱身。后来,许金梅高中状元,沈红芳向丈夫苏元青说出“梅玉”之间的故事,苏元青最终成全了这段婚配。

  100年前,16岁的郑奕奏凭借出演《梅玉配》主角苏贞玉一举成名,此后《梅玉配》成了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传统保留剧目,是该院的“看家戏”。记者昨天了解到,省实验闽剧院其后培养了第二代《梅玉配》主演李铭玉、郭西珠、金谷兰,第三代主演林芬菁、庄璇、林学天,第四代主演林瑛、李少华、林聪忠,第五代主演陈则平、曾斌、王君兰,第六代主演周虹、陈琼、陈洪翔。

  30多年前,以林瑛等人主演的《梅玉配》在福州台江演出近半年,依然一票难求。去年周虹等梅花奖演员主演的《梅玉配》赴新加坡,在滨海艺术中心连演3场,吸引了闽籍侨胞5000多人观赏。

  此次为传承经典,已经退休的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应邀担任复排导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传承人、国家一级作曲陈新国任音乐指导,《梅玉配》第六代演员齐上阵,带着第七代演员走上经典传承之路。

  昨天首演的第七代《梅玉配》,由2017年福建省水仙花戏剧比赛金奖获得者林青霞饰演沈红芳,第九届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金奖获得者王艺岚饰演苏贞玉,第九届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金奖获得者邓振辉饰演许金梅。

  今晚《梅玉配》还将在闽剧艺术中心剧场再演一场,其后将听取观众意见,进行打磨提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