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汽车越来越方便可异地借还,你还买车吗?

2017-12-01 08:43:44  来源:福建日报
  

  相关链接

  国外共享汽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共享汽车业务已经相对发达和完善。目前,国外主流的共享汽车服务方式可以分为三类——P2P、B2C、NFP。

  P2P的运营商只提供平台,用户可自主上传自己的车辆信息,并通过平台对外出租;B2C与目前国内共享单车的运营模式相同,车辆由运营商所有,并由运营商统一调配;NFP的运营方式与B2C差别不大,但其主要由政府机构和非营利组织主导,本质上不以营利为目的,旨在呼吁环保,所以消费者所需支付的费用最低。

  一项针对北美市场的调查显示,共享汽车服务平台的注册用户中,约有1/4的人卖掉了自己的汽车,更多的人则推迟了购车计划。因为据推算,一辆共享汽车可以替代10~12辆私家车,空出9~11个停车位。

  但共享汽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停车位就是绊脚石之一。一些共享汽车运营商除了购买停车位之外,还会租用街边和商场的公用停车位,以满足顾客的停取车需求。规模较大的共享汽车运营商虽然已经部分实现异地借还车,但距离真正意义上的“随用、随取、随停”目标仍有很长一段距离。因为要实现“随用、随取、随停”,除了需要足够的停车位,还需要足够的车辆和足够精确的定位,以及足够迅速的调度。

  发达地区的共享汽车运营商正在探索解决以上问题的另一个出路——自动智能驾驶汽车。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汽车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通俗一点讲,就是不用司机的出租车。不过,这一技术推广起来还需一段时间。(郭斌)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