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油纸伞:触网增强客户黏性

2017-10-24 08:42:20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油纸伞:触网增强客户黏性

严磊正在制作油纸伞。

  福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近日公布,福州油纸伞制作人严磊榜上有名。严磊发了朋友圈说,“等了多年了”。

  作为“福州三宝”之一的油纸伞,已有上千年历史,曾获许多国际大奖。它制作工艺考究,伞骨原料必用弹力足、韧性大的闽北青山老竹,伞纸为特制棉纸,纸上抹以天然桐木油,一把伞经八十三道工序方可完成。

  随着社会经济结构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福州油纸伞已不再是福州人出行的必备生活用品,而是从实用工具转变为观赏、收藏艺术品。如何让油纸伞走进百姓家居生活,“互联网+传统技艺”是必经之路。

  创新变革制作工艺

  严磊是位80后小伙,地道的福州人,2009年开始一头扎进油纸伞行业,曾辞去工作拜师学艺,闭关两年潜心学习这门技艺。

  “我也是机缘巧合进入到这一行业。当时发现纸伞面料已经失传,并且出现了断层,想恢复、传承传统工艺,让这个品牌重新焕发新生。”严磊说。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优秀传统工艺,最核心的生命力是其传统的制作工艺。

  14日上午,在严磊的公司内,一堂油纸伞制作工艺课正在进行,台下都是小学生,授课的正是严磊。“每周我们都有开设体验课,包括亲子类课程等,让更多人体验油纸伞制作,了解福州纸伞文化。”他说。

  从去年起,严磊还与福州四中合作,将油纸伞制作以选修课的形式带入课堂。福州“非遗”进校园成为该校的“校本”课程。

  淡化桐油的异味,改制成油纸伞灯,让油纸伞进入家居生活……这些创新与变革,是严磊这些年在油纸伞制作技艺上努力的结果。

  互联网+开拓更大市场

  福州油纸伞有着纳福喜庆、祭祀信仰、繁衍生殖等寓意。伞骨为竹,代表长寿,寓意节节高升;外形为圆,寓意美满团圆;“油纸”与“有子”谐音,伞架为“人”字形,寓意多子多福;红色涂料与桐油在民间被视为消灾、辟邪、驱鬼之物,所以常有人将红色的桐油纸伞放在家中,以求平安吉祥。更重要的是,福州油纸伞经得起风吹雨打,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伞骨坚韧可以抵御十级大风,伞有24条伞骨,多条伞骨保证美观与耐用并重。”严磊说。

  “我希望顾客买到油纸伞,能了解、读懂它。”严磊说,在一些文学作品中,都曾对油纸伞有过描述,它有自己的文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福州油纸伞,严磊在淘宝经营了一家福伞文化网店,上线仅仅半年多,已取得不错的业绩。

  “利用互联网打造文化品牌,讲好油纸伞的文化故事,自然就会有效应。线上、线下有效结合,也能更好地开拓这个市场。”严磊说,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消费者有忠诚度、信赖度,品牌打开了,就不愁市场了。

  严磊认为,“互联网+传统技艺”是民间传统工艺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同时民间匠人也要保持原汁原味的传承与创新发展,讲好自身的品牌故事。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