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护林员日行10公里山路  “森林医生”以林海为战场

“绿色使者”守护福州青山绿水

2017-10-10 07:2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绿色使者”守护福州青山绿水

  鼓岭公园

  一年多制止乱用火23起

  林国永,今年51岁,永泰县半专业化扑火队副队长。

  林国永是永泰县白云乡樟江村一位普通农民,2004年开始,一到农闲季节,就去承包荒山造林,省吃俭用,十多年累计造林1360亩。

  2015年,林国永担任县半专业化扑火队副队长,除了做好本乡镇的护林防火扑救外,还被县统一调度到周边的乡镇进行火灾扑救工作。林国永说,每到防火季节不敢去外地喝酒走亲戚,就怕发生森林火灾,误了扑火大事。

  他说,在农村当好护林员不容易,在村里亲戚朋友多,抬头不见低头见,村民上山砍棵树,侵占林地种果树也时有发生。但他有诀窍,主要是自己要以身作则,不砍树,不侵占林地,做好群众护林的表率;其次是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第三是依法依规办事,大公无私,尤其是森林防火季节,村民农事活动用火较多,他就一家一户宣传,发现村民乱用火,就立即制止,2016年以来共制止乱用火23起。

  2017年,林国永响应永泰县号召,承包生态补植及防火林带造林1200亩。林国永说:“现在农村很多人都外出经商打工赚钱,搞林业造林种树时间长,收益慢,很多人不愿干,我想种树造林造福子孙能够改变农村环境是件好事,就放弃外出打工赚钱的机会,在家向村承包荒山种树,在我的影响下,很多村民开始重视造林,重视林业。”

  做好造林种树的同时,林国永十分看重幼林抚育管理。他说,造林种树就像种菜一样,只种不管,没有除草施肥、喷虫,是没有菜吃的,种树后前三年每年都要劈草一到两次,有的还要用肥料。他承包的山场种一片,成林一片。

  建立护林防火新机制

  郑可仁,63岁,长乐市首占镇首占村护林员。

  郑可仁担任首占村林区护林员已经10多年了。他根据森林火灾发生的特点,抓住了三个环节:一是抓好护林防火工作宣传。充分利用标语、板报等,把宣传工作做到位,充分调动群众护林防火的积极性。二是加大了对火源的管理力度。进入防火期后,开展野外用火巡查,对不符合规定和不利于安全的事故隐患,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三是做好事故隐患排查。在全林区范围多次进行事故隐患排查,对不符合防火要求的林地,制定了相关的整改措施。

  为抓好护林防火工作,郑可仁还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积极建立护林防火工作新机制,确保防火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他经常与同事一起开展讨论,真正做到依法办事不出问题,执行政策不出偏差。

  他还积极制止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建坟和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行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