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闽台胞参观“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展

2017-09-24 08:1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晚报资深记者 翁宇民 通讯员 朱肖肖) 9月23日,中秋节前夕,近三百名在闽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来到位于旗山脚下的福建省档案馆,参观“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展。据悉,该展由福建省档案馆和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主办。

  科举制度是中国隋唐以来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存在了1300多年,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康熙统一台湾后,开始在台湾建立各级教育行政机关,设立府县厅儒学。清政府在台湾施行了200多年的科举制度,在与福建一体筹划录取的基础上,专门为台湾考生设立了保障名额,同时还采取“官送”等保障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台湾学子参加科举考试的积极性。清代台湾共计产生了305名文举人、284名武举人、33名文进士以及10名以上武进士。科举制度培养了台湾社会崇尚文化的风气,促进了台湾的开发,为两岸关系奠定了共同的文化根基。

  展览通过回顾科举制度在台湾的实施发展历程,生动地展现了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该展汇集了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份珍贵档案资料图片,内容十分丰富,形式有金榜、奏折、图绘、碑拓、照片等,其中包括同治七年长达8米的大金榜,气势恢宏;康熙三十三年的小金榜记载了台湾史上第一位进士陈梦球中式的名次,据悉这是该份清宫档案首次对外亮相,颇为珍贵。

  展厅中还设置了多个互动环节,如互动答题、考棚体验、挂许愿牌、博状元饼等活动。其中的3个模拟考棚,让观众可以像当年赶考的台湾学子一样坐进去考试,体验科举考试的场景,这让观众特别是小台胞兴趣盎然。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