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草闯堂》《望江亭》《白蛇传》《穆桂英》

梅花奖演员杨霞云携丈夫来榕“文戏武做”

2017-07-20 09:23: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梅花奖演员杨霞云携丈夫来榕“文戏武做”

  杨霞云饰演穆桂英。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晚报戏迷又有福利了!21日晚和22日晚,福建京剧院将上演传统大戏《春草闯堂》《望江亭》,24日晚福建京剧院与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合作推出《白蛇传》,25日晚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在榕上演婺剧《穆桂英》。本报“福晚大舞台”今日向300位读者送出在凤凰剧院上演的这四场演出门票。

  21日晚上演的京剧《春草闯堂》以活泼机智的相府丫环春草为核心,讲述春草与知府、丞相等一群大人物斗智斗勇的故事。由青年演员乔一梦饰演春草,梁长宾饰演胡进,张萌饰演李仲钦。22日晚上演的《望江亭》讲述的是谭记儿因夫亡故,受杨衙内纠缠,避居清安观,经白道姑撮合与白士中结成良缘。杨衙内假造圣旨缉拿白士中。谭记儿扮作渔妇智取势剑金牌,最终得御史相助,惩办杨衙内。剧中谭记儿由青年演员张美超饰演,白士中由昝旭东饰演,杨衙内由张飞飞饰演。

  婺剧又称金华戏,被专家学者誉为“明清戏曲文化博物馆”。此次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来榕巡演,由梅花奖演员杨霞云挂帅,她的角色是“唱念做打”俱佳的刀马旦。

  上世纪60年代,婺剧首次进京演出,剧目就是《断桥》,周恩来总理看完后大加赞赏,称之为“天下第一桥”,其中,“唱煞白素贞,做煞小青儿,跌煞许仙”是《断桥》表演风格的形象概括。24日晚的《白蛇传》由福建京剧院的刘泳渤、郑钰、孙劲梅和婺剧演员巫文玲四人分别饰演白素贞,杨霞云饰演的小青主要出现在《削发》《水斗》《断桥》三折戏中。杨霞云扮演的小青以行蛇步、斗蛇眼、弹蛇舌、摆蛇头、缠蛇形等仿蛇动作,让观众觉得既是一条妖气毕露、愤然吐信的蛇,又是一个心怀道义、怒火中烧的人,剧中杨霞云文戏武做,吸收了现代舞、艺术体操等元素,增强了舞台表现力。

  25日晚上演的婺剧《穆桂英》,由杨霞云饰演穆桂英。它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以现代视角对原剧作出全新解读,增加了轻松娱乐的元素和高难度的武打动作。

  5年前,杨霞云与本院的青年演员楼胜结为连理,他比杨霞云小3岁。此次夫妻同行,楼胜在婺剧《白蛇传》中饰演许仙,在《穆桂英》中饰演杨宗保,这对婺剧舞台上的金童玉女,如同一株夺目的“并蒂莲”。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