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提案关注尾水回用 回应:今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

2017-05-26 21:24: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市政协提案关注尾水回用 回应:今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

  市政协召开《关于推行尾水回用冲刷河道,还城市内河洁净清新的建议》提案办理协商会议。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邱陵)一边是内河上游来水减少,水体流动能力弱,河道自净能力不足,内河污染时有反弹;一边是城市污水处理水平日益提升,大量尾水回收利用空间有限,厂区试点效果良好。一份来自市政协提案建议,推行尾水回用冲刷河道,还城市内河洁净清新,得到承办单位市建委、市园林局等部门的重视,并结合具体实际加以采纳。26日,记者跟随市政协提案督办了解到,福州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中水回用规划编制。

  建议:提倡尾水回用,冲刷河道、绿化用水等用途广泛

  这份名为《关于推行尾水回用冲刷河道,还城市内河洁净清新的建议》的提案,来自农工党福州市委会。

  据市农工党专职副主委陈向红介绍,提案者在撰写前曾做了大量调查,也到其他城市考察过尾水回用情况。比如,在石狮市,通过铺设尾水回用管道,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经过沉淀、净化、消毒变成达标水,引回至内河上游用作冲刷和景观生态用水,日回用能力10万吨,实现了24小时动态冲刷。

  根据初步核算,如果从外地调水来冲刷内河,光铺设引水管道就要超过3亿元;而采用自来水冲刷,按一吨2元的价格计算,一天10万吨耗水,一年只要7000多万元。

  “尾水回用是变废为宝,既解决了内河上游缺水难题,又充分利用了水资源,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以较小投资取得了较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应当加以提倡和推广。”陈向红称。

  对此,提案建议,一方面根据规划合理铺设尾水回用管道,利用尾水冲刷内河河道;另外一方面,还可以用作园林绿化等市政用水,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同时,相关部门还要注重科学规划,加快河道截污,建设生态河道,多管齐下改善城市内河面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