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警示大家甄别11种手法 防范非法集资和传销

2017-05-16 09:5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昨日,省政府召开“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1月至4月,我省公安机关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912起。非法集资和传销犯罪有新的手法,市民应该警惕。

  据介绍,去年全省侦破各类金融犯罪案件2430起,今年一季度侦破205起。接下来,我省将加大金融安全法制建设和群众投资风险教育;建立集智能识别、自动过滤、自动报警、锁定线索、提供证据等功能于一体的非法集资智能预警监测系统,建立灵敏畅通的涉众型金融风险情报信息网络;严厉打击涉众型金融犯罪,对重大复杂案件实行挂牌督办。

  另悉,目前非法集资犯罪有6种典型手法:互联网平台非法集资、地方交易场所非法集资、房地产企业变相融资、虚拟理财非法集资、打着“养老”旗号引诱老人投资、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

  传销犯罪作案手法主要有5种:以“虚拟货币”为载体的网络传销、以“消费返利”为名的网络传销、以“慈善互助”为名的网络传销、以“高新技术”为名的“拉人头式”传销、以“资本运作”为名的“拉人头式”传销。

  此外,警方提供了4个防范银行卡被盗刷的提示:一是注意保管好银行卡账户信息和密码,防范他人代刷、窥视或使用特殊装置测录;二是认准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官方网站和客服电话,不对陌生人提供银行卡信息和个人资料,警惕索取短信验证码的行为;三是仔细分辨“山寨网站”“钓鱼网站”,不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或二维码;四是建议更换安全性更高的金融IC卡,及时更新电脑和移动终端杀毒软件、防火墙。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