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汽车频陷“爆胎门” 安全隐患大租车者买单

2017-05-11 10:4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共享汽车频陷“爆胎门” 安全隐患大租车者买单

  这款“知豆D2”共享汽车频频爆胎。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文/摄)近日,有大学生网友发微博称,自己驾驶租来的共享汽车,途中不慎发生爆胎事故。平台维保人员到场处理,更换的却是非原厂轮胎,他觉得很不合理。但因为市面上买不到同型号的轮胎,最终他只能被迫接受。该微博引起了许多大学生的关注,有人称自己或者身边的同学也有类似经历。

  记者调查发现,大学城区域的共享汽车陷入“爆胎门”,一方面与车胎自身有一定关联,另一方面也和路况以及使用者的驾驶习惯脱不了关系。

  网友讲述:租车遇爆胎  半个多月生活费没了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当事人卓同学,他是福建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据他介绍,5月4日晚11点多,他在学校北区门口租用了“嗒嗒用车”分时租赁平台的一辆电动汽车。上路10多分钟后,车辆在国宾大道永嘉天地附近爆胎。次日,租赁平台的维保人员告诉卓同学,爆裂的2个轮胎需更换成另一品牌的轮胎,每个轮胎价格为360元。加上车辆超时费用,卓同学总共需支付将近800元,一下子半个多月的生活费就没了。

  “我开车引起爆胎该赔偿是没错,但为什么不是更换为原厂胎,而是更换成另一品牌呢?”卓同学质疑。维保人员对此并没有很明确的解释,只是称换成其他品牌的轮胎更有质量保障,以后用车会更安全。

  记者调查:爆胎并非个例

  就在卓同学遭遇爆胎事故的前一天,家住上街书香领寓的范先生也遇上了类似的情形。范先生说,3日晚他驾驶共享汽车前往福建中医药大学。次日中午,他接到租赁平台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他租用的共享汽车右前轮爆裂需要更换。范先生认为,轮胎并没有现场爆裂,事后出了问题不能归责于他。但工作人员称,范先生还车后系统显示并无他人用车,因此轮胎出现问题肯定与范先生有关。无奈下,范先生同意支付赔偿金,对方此时同样提出需更换成另一品牌的车胎。一番讨价还价,双方最终以330元的价格达成协议。

  福建工程学院的林老师,4月5日在三环路驾驶共享汽车时遇上了爆胎事故,虽然受到惊吓,但幸好人没有大碍。“我倒没有了解那么多情况,只是按照对方的报价,向平台支付了360元的轮胎更换费用,此外还有100元的误工费以及28.8元的超时费。”林老师说。同为福建工程学院学生的网友“泽凯啦”表示,他的舍友因为租用共享汽车,赔付的金额已经超过2000元。“上学期,我舍友夜间用车时两个轮胎突然爆裂,各种费用加在一起赔付了1100元,最后到底更换了什么品牌的轮胎,我舍友完全不知情。”该网友称,他的另外一名舍友更加无辜,在一次租车还车后,第二天被告知轮胎出现鼓包。“根本没法证明是我舍友造成轮胎鼓包,或许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但因为我舍友是最后一个用车,就必须为此买单。”该网友说。

  学生担忧:无需现场交接责任如何认定

  记者走访时,一些大学生表示,共享汽车费用不算太高,还弥补了共享单车的不足,深受大学生群体的喜爱。但频频发生爆胎事故,不仅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等于是让租车者为企业的保养维修买单。

  此外,由于与传统的汽车租赁不同,共享汽车的租赁并不需要现场交接,只需租车者扫描二维码即可,因此责任认定也成为广大学生忧心的问题。“传统租车,会有工作人员与租车者现场确认车辆的外观是否有划痕、轮胎是否有鼓包等,但共享汽车并没有这个环节,那么出了问题如何认定责任呢?”王同学说,一辆共享汽车每天可能被多人租用,即使租赁平台有专门的维护人员,也无法做到实时监控。如果都由最后一名租车者承担责任,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