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O2O模式:“窗里窗外”服务更贴心

2017-04-28 12:02:52  来源:福建日报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O2O模式:“窗里窗外”服务更贴心

  福晟大厦代办工作室人员正在向一家公司解释代办程序。

  升级扩容服务不断拓展

  “说实在,我们原来真不了解政府给的优惠政策有哪些。去年在行政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我们申报了专利申请补助、专利授权奖励以及应用智能技术与装备智能化技术改造奖励等多个优惠政策项目,公司受益匪浅。”福州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不断升级、扩容,是我们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方向。”据杨佳松介绍,该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力促落实优惠政策的“企业服务贴心包”等一系列服务,将分散于各部门的优惠政策兑现工作,依托服务中心进行集中规范管理和运作,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惠政策咨询、导办、受理、转办、兑现等“一站式”服务。其中,梳理编印了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和服务指南,共梳理107项优惠政策,涉及发改局、经信局、商务局、财政局、人社局、国税局、地税局、农林水局、教育局、卫计局、市场监管局和民政局共12个部门。相关信息在“晋安政务APP”、区政府网站以及区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站上均可实时查询。

  去年,经政策宣传和引导,晋安区各部门全年共受理企业、群众申报优惠政策2万余项,涉及税收、专利、计生等多个惠企便民项目。

  位于晋安区新店镇溪里村的闽台AD创意产业园里人来车往,一派繁荣景象。产业园经理林毅强感慨地说,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为他们详细解读国家和省、市、区的相关优惠政策,在服务中心和各部门帮助下,他们成功申请了一系列补助资金,为企业发展添了后劲。比如,2016年4月,成功申请市财政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扶持金583.3万元;2016年9月,成功申请区财政局和楼宇办扶持企业资金3万元;2016年12月,成功申请省财政厅和发改委扶持金50万元;2016年12月,成功申请区财政局和宣传部扶持金20万元。

  福州高意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光电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1件、实用新型专利180件。总经理王劲生说,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协助他们申报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总部经济、人才引进四类优惠政策共计15项,由此公司每年可享受政府扶持奖励300万元至500万元。

  此外,服务中心还推出了企业座谈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面对面探讨优化企业服务工作,收集意见建议,以区政府办文件告知单的形式进行转办督办,并对处理结果进行逐一反馈。福建海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茶花现代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申报200万元上市补贴时,曾因股权认定证明标准不明确一度受阻,经座谈会上沟通协调,很快统一了标准,顺利完成了政策申报。

    记者手记

  多为群众办点实事

  □薛希惠

  晋安行政服务中心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创新了不少举措,赢得赞誉。群众希望类似这种优质服务窗口越多越好。

  服务窗口越擦越亮,有不少做法值得肯定。

  首先,要有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晋安幅员广阔,单位、企业类别繁多,而行政服务中心位置较偏,工作人员不多,如果只坐等群众上门,恐怕门可罗雀,群众要办的事情也没法办好。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把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服务,真心付出,群众自然能通过这个窗口,得到满意的服务。

  其次,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有服务群众的意识,也要有服务群众的办法。晋安行政服务中心自创了很多适合潮流、方便群众的办法。如通过与移动公司等合作,首倡线上办证服务,一些网上能够直接审批的事项,群众就不用上门,确确实实让群众少跑了腿;又如组建服务团,专门帮群众办事。这些贴心而有效的服务,群众焉有不欢迎之理。

  此外,服务中心通过挖掘自身潜力,发挥工作人员了解国家相关政策的优势,专门帮助企业争取各级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从而延伸了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优惠政策充分释放红利,让更多企业、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推荐阅读>>

    晋安政务APP升级办事力求“最多跑一趟”

    晋安政务APP升级 全省首次推出掌上免费代办等功能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O2O模式:“窗里窗外”服务更贴心

点击查看本网图解《重大利好!晋安区推出“企业E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