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少儿图书馆举办中医育儿节活动:为孩子健康保驾护航

2017-04-23 17:1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邱陵)“春风起,防感冒,食要清,缓去帽……”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舞台上,两名小学生摇头晃脑地朗读着《中医启蒙三字经》。当天,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福建省中医育儿协会联合主办世界读书日暨福建省第二届中医育儿节。

  “其实感冒发烧不一定非得吃药,通过推拿治愈,对提升孩子体质具有很好的效果。”现场,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刘家瑞为家长及孩子们普及中医理论,并演示小儿推拿的基本手法。在广场一侧,瑞来春堂仓山馆的医务人员也到场开设义诊,吸引了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前来咨询问诊。

  “作为青少年儿童的第二课堂,让他们亲近中医智慧,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福建省图书馆副馆长、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郑卫光介绍,在每年一期的国学夏令营课堂上、每月一期的国学体验课中,都设置了共读《中医启蒙三字经》、学习“五禽戏”的环节。此外,在每月1-2期的家庭教育沙龙中,“儿童中医启蒙”系列讲座也已开展了一年多,善用中医调整儿童体质等主题备受家长欢迎。

  家长刘女士带着今年3岁的女儿前来体验。她说,普通讲座单调枯燥,大多靠口述和幻灯片展示,没有医学基础的家长难以吸收消化,今天的活动既有理论指导,也有实操传授,让家长可零距离地感受中医的魅力。

  郑卫光表示,希望通过家长、儿童、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参与,弘扬绿色健康的传统中医育儿理念,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