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给力 “造血”能力增强

闽侯县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7-03-20 08:31:58  来源:福建日报
  

  “这三叶草生产基地建立得好!不仅让我们家多了一笔林地租金收入,还让我多了一份打工收入,摘掉了贫穷的帽子。”近日,谈到村里与福建青谷丹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中草药三叶草生产基地,闽侯县廷坪乡廷坪村贫困户许书嫩连连竖起大拇指。

  在闽侯县,很多人像许书嫩一样受益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利好政策,摆脱贫困。闽侯县扶贫办统计显示,参照2016年省定扶贫标准(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3707元),目前,闽侯全县建档立卡扶贫对象557户1824人已全部脱贫。在福州市,闽侯县成为继福清市之后第二个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县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闽侯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对贫困弱势群体的关爱和扶持,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摆脱贫困路径。针对全县扶贫对象分布在8个资源禀赋、产业布局不同的乡镇,闽侯县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精准施策,给力脱贫。

  闽侯西北部山区有着丰富的林地资源,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林下经济培育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增长点。廷坪乡已发展三叶草基地500亩,带动10户当地精准扶贫户就业。福州市盛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则结合廷坪乡资源,发展市场畅销的竹鼠产业,目前已带动当地13户精准扶贫户投入生产。

  廷坪乡还利用山区空气、水质优良等条件,挖潜传统的酿造青红酒工艺的优势,积极引导有丰富酿造青红酒经验的村民成立酿造青红酒扶贫项目合作社,吸纳全乡40户贫困户为社员。据社员林维磊介绍,酒缸、酒坛、糯米、红曲等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均由合作社统一购买,酿造出来的酒由合作社统一包装、销售。

  “政府还指导我们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都不是问题,而且政府还贴息!”林维磊说。

  毗邻廷坪乡的大湖乡则另辟蹊径,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高海拔山区种植业。其中,蓝田艾蓝蓝莓有限公司、花楣栏果蔬专业合作社、蓝信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累计吸引了李兴和等20户精准扶贫户投股投劳,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而且还将实现年底按股分红。

  针对分布在荆溪、竹岐等半山区、平原区乡镇的贫困户,闽侯县利用当地二产三产企业较多的优势,由乡镇协调将贫困农民介绍到本地企业务工。目前。已解决了59户精准扶贫户的就业问题。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助力脱贫由“输血”变“造血”,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县因为有“造血功能”脱贫户数占总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比重为93.7%,其中产业扶贫105户、劳动力转移就业415户,这为今后贫困户的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针对部分贫困户的特殊情况,闽侯县还大力开展造福工程搬迁工作、雨露计划培训任务、小额信贷工作,同时确保医保补助、就业补助、教育扶贫、残疾人补助等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到位。

  “按现行标准实现全部脱贫,只是阶段性目标。我们绝不能松懈,要继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持之以恒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闽侯县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回头看”,确保不漏掉一户贫困户;持续组织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增强他们发展产业、上岗就业的本领,实现稳定脱贫。(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倪心昕 陈宗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