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89岁老党员去世 16万元积蓄交“特殊党费”

2017-01-01 08:41: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89岁老党员去世 16万元积蓄交“特殊党费”

陈祥基拿着父亲留下的存折

  福州新闻网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昨日上午,长乐漳港街道路顶村村民陈祥基带着父亲留下的5本存折,来到漳港农商行,委托村支书陈元惠帮他把父亲存折里的164507元作为特殊党费,按程序交给党组织。

  “早点完成父亲的嘱托,我才能安心去出差。”陈祥基的父亲陈纲湍是路顶村老支书,是一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2016年12月12日因病去世,享年89岁。弥留之际,他把大儿子陈祥基叫到身旁,嘱咐他一定要把自己攒下的积蓄交给党组织。

  “父亲把我叫到床前说,他在银行还有点积蓄,是他省吃俭用攒下的,我们兄妹五个现在生活都好了,这笔钱就不留给我们了,让我替他交党费。”陈祥基说。

  父亲去世后,子女们在陈纲湍的衣柜里翻出了5本存折,少的一本只剩下8角,多的一本有11万元,加起来有16万多元。由于父亲生前一直没提还有这样一笔存款,这让陈祥基颇感意外。

  陈祥基说,小时候家里穷、生活苦,父亲因此一生节俭,最看不惯铺张浪费。在长乐,给老人办丧事有向宾客分发红包的习俗,但父亲一再交代他们,丧事从简,绝不能大操大办。子女们就遵照父亲遗愿,丧事从简,将节省下的100万元捐给长乐市慈善总会,设立长乐市陈纲湍教育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困难学生。

  76岁的陈仁贵老人跟陈纲湍一起共事20余年,至今还记得陈纲湍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勤劳致富庭焕彩,文明教子耀光华”。在他看来,这既是陈纲湍一生最恰当的写照,也是老人一生的教子之道。

  改革开放后,陈纲湍的子女先后办起企业,日子越过越好,陈纲湍依然经常教导他们,日子再好也不能忘记过去,要为人诚信,守法经营,多做善事,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父亲的谆谆教导,深深影响着孩子们。陈祥基等兄妹5人先后捐资近300万元,帮助当地办学、修路、装路灯等。近10年来,每到过年,陈祥基都会拿出10多万元,看望慰问村中的五保户低保户老人。

  2003年,因村里没钱装路灯,村支书陈元惠就去找陈祥基帮忙,陈纲湍听明来由后,就一个劲地鼓励儿子“多捐点儿”,父子俩就为全村的路灯买了单。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长乐漳港围海造田5000亩,时任路顶大队党支部书记的陈纲湍主动为公社出谋划策,表现突出,后担任漳港新围垦机耕农场场长兼党支部书记。他又带领200多名农工,在3000亩沙滩上肩挑手扛、挖沟建渠,倾注4年心血和汗水,让飞沙走石的沙滩变成良田,后人至今受益。

  陈祥基告诉记者,当年在机耕农场劳动,每天有8角钱收入,很多人都争着去,有一名村民为进农场,提了八九斤粉干来家里找父亲,结果父亲严厉呵斥说:“赶紧把粉干拿走,你把粉干拿走,还可以研究是否让你进来,不拿走门也没有!”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