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好文章搭桥 一篇“好文章” 牵动两岸情

2016-12-30 09:5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好文章搭桥 一篇“好文章” 牵动两岸情

  2015年8月,张念晴(右)带着杨乔茵采摘福州茉莉花,参观茉莉花茶制作过程。(资料图片)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来自台湾的辞典、巧克力、摩天轮音乐盒,还有刻着我名字的水杯,这些都是好朋友乔茵寄来的新年礼物,好开心啊!”27日晚,福州市金山小学六年级学生张念晴,捧着来自海峡对岸的新年礼物,兴奋又感动。

  “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大赛让我们相识,并成为好朋友。希望你们一家人有机会到台湾走一走,到我们家做客……”喜庆的贺年卡上,写满了台湾新北市黄玉柔女士和女儿杨乔茵对张念晴一家的美好祝福。字里行间浸润着这样一种情愫:黄女士十分怀念2015年来福州做客的情景,福州人的热情和真诚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这一切缘于2015年8月。第三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在榕举办,作为活动的其中一个项目,由福州日报、市教育局、(台湾)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活动在福州启动。台湾新北市新庄小学五年级学生杨乔茵,作为参赛选手代表,应邀到福州参加征文启动仪式,而来自金山小学的张念晴作为福州的参赛选手代表,与乔茵结对子,友谊之桥就此搭建。

  “我和乔茵的友谊,是经历过‘风雨’考验的!”张念晴笑呵呵地说,去年8月,“苏迪罗”台风正好赶在征文活动期间来“捣乱”,“台风摧毁了我们城市里的许多大榕树,但我们在台风中种下了友谊之树。”

  为期一周的参观交流活动,重头戏是“进家门 一家亲”,张念晴和家人一起,亲手烹饪了一桌比过年还要丰盛的地道福州菜,迎接乔茵和她的妈妈;两位小姑娘还携手同游历史文化名城福州,从昙石山博物馆到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从熊猫世界到春伦茉莉花文创园,边走边看,触摸历史、体验民俗、感受文化,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在这场活动中,还有和张念晴、杨乔茵一样,来自海峡两岸的30名学生,通过结对子方式,在一周的时间里亲密交流,种下了纯真的友谊之树。

  今年3月,第二届“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张念晴的作文《我常对自己说:时间还多的是》荣获小学组一等奖,而杨乔茵的《退一步,海阔天空》荣获三等奖。“我第一时间就通过妈妈的微信,向乔茵报喜。乔茵很开心,还发来了她在学校参加合唱团的照片。”张念晴说。

  从那以后,两个小伙伴就通过妈妈的微信,分享读书的心得,共同抒写她们的收获与成长:乔茵和同学们在校庆游园会上义卖玩具、品尝美食的场景,念晴和爸爸一起去采摘芦柑的趣事,她们都用微信分享给对方;两人还一起解决数学课本上的压轴难题,分享不同的解题思路……

  如今,杨乔茵是新北市新庄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爱看书、爱写作的她,今年10月先后在新北市、台北市作文竞赛中斩获小学组第一名。“知道小伙伴得奖,最开心自豪的非念晴莫属了!”念晴的妈妈张文芳告诉记者,两家通过活动结识后,这一年多来都保持着密切联系,通过微信,分享阅读心得,并相约一直陪伴孩子成长!

  “我要感谢福州日报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认识了乔茵这个好朋友。虽然我们隔着一道海峡,但我们会一直相互陪伴、共同成长!”张念晴告诉记者,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两岸小朋友,通过“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相互认识、了解,并成为好朋友;希望两岸更多的小朋友和她们一样,用文字描绘梦想,携手抒写成长的足迹。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