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未检"工作亮点多 福州各级检察院获代表委员点赞

2016-12-30 09:2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王光忠 袁卫东)昨日下午,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亮点”汇报会,汇报会亮点纷呈,获得了前来观摩的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致“点赞”。

  据介绍,市检察院未检处2014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落实未检专业化建设,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职能整合。目前,全市10个基层检察院成立了未检部门,着力构建“捕、诉、监、防”一体化的未检工作格局;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以及社会力量的协作配合,结合日常办案,完善和落实了社会调查、亲情接见、心理疏导、犯罪记录封存、合适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等工作制度,促成了70余名涉案青少年重返校园或顺利就业;未检处还与福建省新华职业学校联合设立了全市首个青少年观护帮教基地,进一步拓展了对青少年司法保护及帮教途径,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了26个维权帮教基地,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预防警示、维权指引和结对帮扶等工作。

  在昨日的展示会上,各个基层院各有亮点:福清市检察院在基层院中率先在企业设立阳光就业帮教基地,对涉案未成年嫌疑人实行一体化管理;鼓楼区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首创了针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察官办公室“云玲办公室”,打造出全省闻名的未检工作品牌;台江区检察院将青少年司法社工引入未检工作,联合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构建由社工介入帮教涉罪未成年的长效机制;闽侯县检察院的多维法制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制教育;仓山区检察院联合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个性矫治等,这些经验和做法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