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花数百租个大厨做年夜饭靠谱吗?服务质量难保证

2016-12-27 09:2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离春节越来越近了,不少市民开始盘算着在哪里吃年夜饭,除了自己做和去饭店吃之外,通过网络预约让厨师到家里来做年夜饭的新形式也悄然兴起。据了解,目前这一行业尚未纳入监管,厨师上门服务比去酒店吃省钱,也更加方便,但在卫生、安全及服务维权方面出现问题又令人担忧。

  花费数百元

  租厨师做年夜饭

  春节临近,福州不少饭店的年夜饭预订进入高峰,而一些市民觉得年夜饭在家里吃才有年味,“租”厨师上门做年夜饭这两年开始在榕城流行,市民可以通过各类专门提供厨师上门服务的APP、微信公众号或58同城、赶集网等平台进行预约。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几名提供上门做年夜饭服务的厨师。一名林姓厨师表示,他此前在某大酒店上班,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上门服务的价格按烧菜的数量及烹饪难度不同有所区别,如果是做年夜饭,价格会比平时高一些。林先生称:“根据菜单的不同,厨师会提前2小时~4小时到顾客家中准备,工作时身着全套厨师制服,消费者可以要求厨师提供原材料,也可以自己提供食材。”

  记者咨询了福州数名上门厨师的收费标准,每人的价格都不相同,且差距很大,同样是八菜一汤的宴席,在食材自备的情况下,收费132元~500元。有收费高的厨师声称自己是五星级酒店的大厨出来兼职,可消费者并没有办法验证。

  服务质量没标准

  缺乏监管存隐患

  “年夜饭或生日宴会、亲友聚餐等请厨师上门服务日渐兴起,方便了不少家庭,但消费者主要通过网络、电话等预约厨师,也存在一些隐患。”福州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提供厨师上门服务的多为私人兼职,在没有相关规定监管的情况下,存在不少隐患,比如厨师上门的安全问题、隐私问题等。

  目前针对厨师上门的服务质量尚没有统一标准,厨师烹饪水平和收费无法统一,消费者也不知道厨师的水平高低,是否物有所值等,如果因为厨师水平引发争议,双方都很难维权。

  此外,厨师在实体餐饮机构工作时,要有上岗证、健康证、技术等级证等等,而“私人厨师”APP目前还是比较新颖的餐饮服务业态,服务标准仍是空白,更多的行业规范还有待完善。

  据了解,目前网上提供上门服务的厨师,除了大型酒店的厨师兼职,也有一些中小饭店的厨师,甚至还有民间的烹饪达人。“一名手艺不错的厨师在酒店的月薪通常是5000元起步,月薪过万的也很多。目前厨师上门服务在福州尚处于起步阶段,受限于市场需求有限及收入不稳定等,福州真正全职做上门服务的厨师并不多。”榕餐饮业内人士表示,“大厨”的标准因人而异,一个好厨师可能在酒店做菜做得很好,但到了市民家里,做出来的饭菜的水平和质量则不一定好,因此,市民要想找到星级酒店外派厨师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