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2016年对外文化交流硕果累累:壮大侨力资源

2016-12-27 08:37: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2016年对外文化交流硕果累累:壮大侨力资源

  “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营员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市外侨办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让世界了解福州,让福州走向世界。今年以来,市外侨办高度重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海丝沿线国家为主,主动服务,并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搭建各种交流活动平台,谱写了福州对外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创新:

  多项活动涵养壮大海外侨力资源

  今年以来,福州对外文化合作交流硕果累累,其中不少活动是市外侨办的创新之举。首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首次名师巡讲团海外行活动,首次与海外榕籍侨团共建“榕侨书屋”……一项项创新活动都取得了可喜成效,广泛地涵养了海外侨力资源。

  海外华裔青少年是中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培养乡根情怀任重道远。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参与度、扩大影响力?今年,市外侨办拓宽思路、改革创新,再出大手笔——首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让孩子们怀着赤子之心用笔墨探寻中华传统文化、抒写“有福之州”,五大洲21个国家及地区的华裔青少年共同参与了该活动。

  寻访海丝文化,拓展海外华文教育,市外侨办给世界展示了一个“有料”的福州。12月首次举办的名师巡讲团海外行活动走进东南亚等海丝沿线、榕籍海外乡亲相对集中的印尼、马来西亚,开展了为期10天的巡讲活动,培训针对海外从事中文教学的老师。

  精品公开课、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高质量的交流探讨……此次活动不仅提高海外华文教学水平,也让福州名师在海外成为“明星”。“由于时间有限,一个城市的巡讲课程不长,展玉迦南学校的颜美凤老师专程驱车200公里从雅加达来到万隆听课。”市外侨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服务海外乡亲,传播中华文化,市外侨办首次与海外榕籍侨团共建“榕侨书屋”,传播中华文化。今年9月,市外侨办、市海外交流协会向西班牙福建同乡会及新起点中文学校免费赠送2747本图书,标志着我市在海外的首家“榕侨书屋”正式设立。今后还将借此平台,举办中文书展、闽都文化讲座等活动。

  各具特色的创新活动搭建起多样交流平台,既增加了海外华侨对祖国和民族的了解,也同步推介了福州特色和中华文化,吸引更多华人华侨为福建、为福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